2010年4月14日 星期三

新舊之間--勵志新城改建工程




新舊之間--勵志新城改建工程


 


謝育明


 


勵志新城改建工程估計容納岡山、燕巢和橋頭3鄉鎮的18個眷村,改建工程基地於岡山鎮舊省道旁(岡山路),工程基地面積廣達95619平方公尺,分甲、乙兩基地,兩基地之間更有20米 大道計畫道路銜接,總計49棟大樓建築物,13樓到 14樓不等,坪數從26坪 到34坪 ,34坪 有4房,其餘是3房,共有2239戶,其中住戶2236戶、店舖103戶,勵志新城改建是全國最大的眷村改建工程與住宅社區。



自民國90年元月動工,原訂前年78月完工,卻因天候因素,加上新亞建設一開始的工期展延,使得整個改建工程一直延宕到去年上半年才完工。再加上勵志新城的規劃是每一樓層的4戶共用一座緩降機,遭民眾質疑消防安全。土木出身的楊縣長最重視安全的原則,於是縣府以不發使用建築執照為手段,來逼迫


國防部多花3千多萬元增設每戶一座緩降機,所以又使得交屋的時間一延再延。6月份國防部軍備局工程營產中心,會同聯建小組成員驗收勵志新城改建工程,結果土建部分抽驗合格有1382項、不合格為1411項;機電部分合格為1434項、不合格為241項。總共被驗出1652項不合格,其中土建的以批土油漆不平整占最大宗,機電則以弱電系統問題最多。國防部軍備局給了建商新亞建設50天的改善期。終於在8月中旬完成驗收,並於9262728日三天完成了住宅戶號的抽籤作業,儘管仍有部分眷戶質疑公設比過高等問題,甚至消極抵制抽籤,但9成以上的眷戶已經完成戶號抽籤。國防部軍備局眷服處預定11月下旬正式交屋,最晚在12月底,待鎮內眷戶陸續遷入勵志新城後,舊眷村計畫將在明年上半年陸續拆除,由國防部統一標售土地。



曾幾何時,低矮破舊、巷弄狹窄的眷村已經變成社會進步的窒礙,都市景觀的毒瘤。而今,當舊眷村消失在熟悉的地平線後,許多人才發現原來眷村的獨有的歷史地位與精神意函,原來它代表著不同族群相互融合的過程;原來它代表著人們在土、泥所搭建的克難環境中所展現出來的團結與堅忍不拔!或許,岡山舊眷村即將走入歷史,被無情的怪手所吞噬,但雞犬相聞、互相關懷的眷村集體記憶卻將永遠烙印在眷村人的記憶深處,繼續在回憶與文字間,不斷上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