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4日 星期五

母校岡山高中與我

                    
                                                                          首屆創校學生 戴文凱校醫

首屆創校生

     民國三十五年夏天,我進入岡山中學初中部(國中部),是首屆創校生。學校的前身是台灣省立高雄第三中學,光復之初,一些熱心教育的地方人士,向台灣省政府爭取設立,後改制為省立岡山中學,是高雄縣第一所省立中學。當年,我以小學五年級同等學歷考上初中,同班同學的年齡相差很大,有唸完高等科的、有小學畢業的、有小五生、甚而有剛從日本回台者。年齡的差距,程度的參差,加上一些老師的鄉音,形成一個有趣的現象。

 

成長的喜悅  

     初中三年、高中三年,回想在岡中六年的求學過程,心中總是完滿感激和喜悅。師長們諄諄教誨,如沐春風;同學間相互切磋,歡笑盈滿校園,至今猶歷歷在目。其間經歷三十六年的二二八事變,三十八年底大陸撒退來台的動盪,學校仍努力地提供我們穩定的學習環境。在學階段,隨著身體逐漸拙壯,心智日漸成熟,眼界也更形擴大。學習過程,雖時遇挫折,卻更激勵我學習的意願,激發更高的求知慾望。學業進步了,生活更充實了,這是求學過程中最大的喜悅。是成長的喜悅、是青春快樂、活力的綻放。
 

高雄醫學院 

   高中畢業後,考入台南工學院(今成功大學的前身),隔年再考上高雄醫學院醫學系。進入另一個求學的階段,隨後開啟我數十年行醫濟世的生涯。民國七十年開始,在行醫之餘,開始關懷母校的發展,協助母校在各方面的進步。七十五年四月校友會年會時,承蒙校友們的推舉當選第二任理事長。任內極盡所能,貢獻心力,期能協助推展校務。有感於母校教育裁培之恩,發起「吾愛吾校」運動,積極策劃籌募獎學金。
 

文教基金會

   當時有許多校友參加與贊助捐款,使校友會順利完成籌募基金會,初期先得款新台幣參佰貳拾萬元,之後繼續募款增加到壹千萬,並成立高中文教基金會,本人擔任常務董事,協助、監督基金有效運用,以嘉惠更多學子。又續籌劃成立臺北、臺中、高雄等市,三處岡中校友聯誼會分會。使學生升學率年年升高,並提高母校聲譽,獲得師生及家長的良好批評,因而獲頒傑出校友獎,擔任校友會顧問。


任約聘校醫

    醫生醫人,教育育才。懸壺濟世四十五年,思考在退休之後如何繼續貢獻心力,服務社會。第一選擇是實現「飲水思源,回饋母校」的心願。於是在民國九十四年開始在母校擔任約聘校醫一職,師生略盡棉薄之力。看到孩子們活發率真的笑聲,明亮的眸子,緋紅的笑臉上,勾起我青少年期在校的一些回憶。與年輕人的經常接觸,使我更了解學生的想法和苦悶,老師們對教育改革的理念和工作上實際的困境。我會傾聽、分折,提供個人看法,分享個人的人生觀,用我的專業來照顧、關心他們的生活與身心健康。
 

自款購樹苗                          

    學校和工作成為我生活的另一個重心,環境的美化與綠化,成為我認為該改善的目標之一。於是在五年前自款購買數種樹苗,親手種植、澆水施肥與照顧,此百餘棵馬尼拉椰子樹(又稱聖誕椰樹)、茄冬樹和咖啡樹,經數年的辛勞工作至今己生長成林於校園,形成一幅美麗的圖畫,以此盼能喚起對綠色生活的重視和親近。
 

人生美無憾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播下一棵綠色的種子,十年二十年就能享受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的美意。教育的工作卻是培育人才為社會奠定百年之基,大業的重大工程。母校創校六十五年來,已培養出無數社會精英,有教育部長、大學校長、教授、考試委員、軍系將官、司令、各行各業、各階層的領導人。今日我有幸在母校人材培養和養成上,能貢獻些許心力,有機會展現完美的生命目標,對工作付出的堅持,對母校服務的用心,也使我的生活更豐富圓融,人生更美好無憾。
 

永懷感恩心

   最後期盼學弟妹們,能謹記老師的教誨,敦品勵學,永懷感恩之心,無論坦途或逆境,皆能堅毅不拔,堅忍以成,成就玫瑰般的夢想。祝福母校,校運昌隆,師生平安快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