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3日 星期三

不一樣的社區營造 — 台上社區的親子菜園





原本只是利用車庫當菜園,最後卻變成里民一起種菜…..


謝育明 報導



      
幾個月前,台上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鍾喜銀和林泰仲先生在利用自己的車庫種菜的同時,突然發想「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於是便向協會的其他成員提出他的想法,受到大家的認同與附議,而車庫旁的地主(岡山成功百貨行老闆許順立)不但也認同這樣的想法,更願意提供他自己的土地,讓台上里的里民無償使用。
      
而後,在台上社區發展協會許理事長及幾個幹部與台上里里長李金本先生的大力支持下,慢慢的將土地進行整理,並切割成塊,提供台上當地的里民認養栽種,讓民眾免費使用。此外,台上社區發展協會還則提供民眾認養牌、肥料、水、與栽種的專業知識與其他協助,讓民眾能無後顧之憂。現任台上社區發展協會的許瀚升理事長說,協會將這個菜園定位為『親子菜園』,希望可以透過這小小的菜園,增加現代人親子間的互動,同時更可以透過實際參與種植、澆肥、除蟲等過程,讓孩子得以深刻的認識各式的植物與蔬菜。許理事長更說,社區營造不只是一般看得到的田園造景,社區營造更需要民眾實際的共同參與,才能讓民眾認同這塊土地,進而產生凝聚力。逐漸的,親子菜園吸引了不少里民的參與,從大人以及小孩臉上的歡愉與投入的表情,我們知道,他們的心跟這塊土地靠得更近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