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3日 星期日

赤道之南,印象巴里





赤道之南,印象巴里


     bY小蝙蝠          


 


揮別七月熱浪蒸騰的台灣,岡大會「巴里島親子旅遊團」一行,懷抱著「愛、希望與勇氣」從高雄出發,經過五小時飛行,投入巴里島碧海青天的懷抱裡。


 


呀!滿城盡是雞蛋花


走出機場,可愛的巴里島姑娘就為我們每個人掛上一串雞蛋花編成的花環。在這五日四泊的行程中,雞蛋花就像是散落凡間的小精靈,時不時地出現眼前。不僅馬路邊、粉牆下、庭院裡,隨處可見一樹盛放的雞蛋花。


這種五枚白瓣圍裹中間一圈豔黃的花朵圖騰,幾乎攻陷了所有日常物件的視覺:衣服鞋子、杯盤傢俬、文具玩具、配件掛飾,甚至也化身療癒系香氛小甜心,製成香皂香精香乳液,一個水盆裡隨意丟入幾朵雞蛋花,就是情味深蘊的擺飾,完全融入生活之中,若稱之為巴里島的島花,一點也不為過啊。


 


七月的巴里島不熱


總以為此時南國島嶼必定暑氣沸揚、日照炙烈,意外地,迎接我們的是舒爽怡人的天氣,陽光照在身上,一點也不覺得灼痛。導遊說,巴里島位居赤道以南8度,沒有四季,只分為乾季(5~11)和雨季(12~4),而七月正是一年當中最涼爽的時節,也就是說,我們來得正是時候呢。


每一個景點,都充塞著來自世界各國的遊客,只見大家有志一同,穿著背心、T恤、短褲、人字拖,彷彿說好了一起來參加一場輕裝短褲的leisure趴,真是天涯共此心啊。我在島上的百貨公司裡,有看到櫥窗掛著長袖厚外套,很納悶什麼時候需要穿這個,嗯,大概是出國的時候吧。


 


住進Villa就有名媛Fu


來到巴里島,一定要體驗Villa魅力。獨棟獨院、花園泳池、露天躺椅、超大浴室,還有戶外小客廳、小廚房。一般兩人住的是平面一層,也有二層樓的房型可容納較多的人,小孩子一會兒跑上跑下、跑進跑出,一會兒又栽進泳池裡戲水,大人們就閒閒在旁邊喝咖啡聊是非,難怪深受親子團的歡迎。


每天早上,服務人員會悄悄進來,將早餐準備好,敲房門叫房客起床用餐,然後離去。在萊姆黃的晨光中,普魯士藍游泳池畔,雲影映照水面漂浮朵朵雞蛋花,風在吹,鳥在唱,草木搖曳,這時候,即使餐點口味有點抱歉,心情仍是優到不行,一時之間還誤以為自己就是電影裡面自我感覺良好的豪門千金呢。



SPA百百款 非試不可


SPA並非源起於巴里島,但不知道為什麼,來到這裡,好像非做SPA不可。可能是以前的印尼王室、上流社會人士喜歡來此渡假,特別需要紓壓放鬆的服務,加上這裡物價低、人工便宜,於是帶動流行,形成一種特殊的觀光文化吧,這純粹只是個人猜想,至少到目前為止,似乎還沒聽到有人說,到了巴黎、倫敦….一定要去做SPA~這樣的事,因為太貴了啊!


幾天下來,我一共做了三次SPA:古式按摩、去角質優格玫瑰浴LULU SPA、希羅拉達眉心滴油SPA。導遊帶我們去的算是一般市區裡平價的SPA店,價位在35~50美元之間,巴里島的SPA五花八門,族繁不及備載,但不管哪一種,環境衛生、設備氛圍和按摩手法,絕對是SPA優質與否最重要的關鍵,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體驗一下在氤氳迷霧山鑾之間,花瓣香氛環繞的高檔SPA….,哈。



旱鴨子泛舟抱必濕決心


海岸線綿延4萬公里左右,來巴里島通常會去衝浪、浮潛玩海上活動,不過,泛舟?這倒新鮮。面積5632平方公里的巴里島,雖僅是印尼13700個島嶼中的一個小島,卻擁有活火山、火山湖、熱帶雨林、河流等多元地形景觀,當地人善用天然資源發展觀光,其中,泛舟活動就備受遊客好評推薦。


像我這樣四肢愚鈍的旱鴨子,看到行程表上有泛舟項目時,起初真有那麼點想要烙跑的念頭,但是,跟著岡大會,連溯溪都全身而退了,泛舟….,嗯,就抱著「必濕的決心」吧。泛舟是在山谷雨林的溪流上進行,大約6人共乘一艘橡皮艇,每組有一位船家小哥負責掌舵、領航、以及搞笑。水流大抵平緩,偶而遇上高低落差、或巨石擋道,才有點小刺激,基本上蠻安全的,但一趟下來,大家還是全身濕透,倒不是泛舟多麼驚險,而是各船互打水仗,「純手工」潑到濕的啦。


 


獨特而精緻的巴里島印度教


印尼屬於回教國家,但巴里島很特別,信奉的是一種融合印度教與當地信仰的巴里島印度教。對於島上人民而言,宗教是生活的重心,每天早中晚都要拜拜,除了拜印度教神明,也拜祖先、拜眾靈,他們相信天地萬物都存在神,一年之內眾神明的生日和大小慶典就有四、五百個之多,可以說每天都有慶典,加上一日三拜,光是準備貢品就消耗不少時間與金錢,但這也說明了巴里島上,人與自然萬物之間存在著一種緊密牽繫的力量。


門旁、路邊、欄杆、桌上、車裡….到處擺著一個個由芭蕉葉編成的小盤(比煙盒稍大),裡面放著花、米、鹽等各式小物,乍看之下,以為只是可愛的小擺飾,經過導遊解說才知道,那些都是貢品,不可隨便碰觸,更要小心別壓壞或踩到。宗教就是生活,形成了巴里島精緻而獨特人文,敬天地、畏鬼神、愛自然、拜萬物,這樣的信念,長久以來深植人心,總覺得從巴里島人民的表情,隱約可以閱讀到一種詳和與謙恭,就連花木草樹,也都表現出一派自在從容。


                                                    


原來,巴里島不是只有天青海藍,也不是只有VillaSPA,旅行歸來,所見所聞在心裡逐漸發酵成一股濃郁的回甘,就像是雞蛋花的氣味,初聞是香,繼而是甜,仔細辨認,還蘊藏著一份神秘的喜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