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新生與共生的「大莊園」



                                                                


                                                            蔣榮欽 蔡欽展 吳坤忠 劉天賦 採訪


 


 「我們這裡的故事,說也說不完!」在小崗山下的岡山大莊里,原大莊國小的所在地,20097月進駐了一批志工和「家庭」。到目前為止的一年多時間,他們將原本的大莊國小改造成一個共生家園,協助「活不下去的人」入住其中,創造就業機會,未來也希望帶動社區的繁榮。


 


 「大莊園」位於岡山大莊里,原址為嘉興國小大莊分校,兩年前由高雄縣政府勞工局委託「希伯崙全人關懷協會」營運,著重更生人及中高齡的失業勞工族群,透過各種完善的設計課程,協助他們修復人際關係,能再次融入社區生活。                                             


 


 這裡的執行長孔漢釗的來歷相當特別,他是香港人,在上大學前因為來台灣參加希伯崙協會全人關懷協會的活動,認識了台灣這塊土地。孔漢釗對於台灣人的豐厚人情味相當感動,他覺得地球上大概沒有比台灣人更友善的人了。他永遠記得他有次到花蓮玩,他向一間雜貨店借厠所,沒想到老闆就叫他到二樓去上,他竟然看到二樓桌上還擺著錢。這對住在香港這個競爭激烈都會的他,是個極大的震撼,也讓他更願意到台灣奉獻。現在他與香港籍的老婆都在此奉獻。


 


 我們進入大莊園就可以看到一排教室,除了辦公室以外,還有理髮室,雜貨店則是自給自足的跳蚤市場,要用這裡的「貨幣」才能購買東西哦!還有一間讓家人做零工的工作室,為一些螺絲工廠作簡單的分盤作業。西邊的教室則改造成宿舍及聚會場所、禮拜室。


 


 曾主祥主任是在地台灣人,到這裡已經二年了,和老婆及四個小孩都居住在此。曾主任表示,這裡的一磚一瓦都是他們的心血,包含露天咖啡座、菜園、二手家具工作室,以及所有的平台、道路,都是他們家人用最環保的方式,用大家的手腳打造出來。


 


 曾主祥表示,大莊園努力為每一位家人提供「食、衣、住、行、娛、育、醫療」的新生活。除了協會幹部以外,住在這裡的都是社會的邊緣人,有孤兒、精神病患、受刑人、無依老人、中輟生、單親家庭、酗酒吸毒者……。但是他們到這裡後,互相扶持照顧。他們的信念就是,要以全時間的陪伴落實與更生人共生,不斷的接納那些活不下去的人彼此成為「家人」。


  


 大莊園歡迎民眾社團到此辦烤肉,享受田園等活動,這裡也有很便宜的二手傢俱和課桌椅出售,當然更需要大家溫暖的支持。


 


 地址:高雄市岡山區大莊里大莊路350 電話:07-6285979


 


 


大莊國小簡史


1955 空軍第一供應處由宜蘭遷岡山,並搬來子弟100多名,因眷村部份設在小崗山,為便於就讀,設立「小崗山分校」


1963 九月一日設立大莊分校,


2007 八月一日裁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