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2日 星期二

國小組散文佳作 我的家鄉─岡山





                   我的家鄉─岡山   




兆湘國小 劉友葳




  「岡山」是我呱呱墜地的地方,我在這裡學習、成長,天天走踏,很多新鮮的事物,讓好奇的我,想會去探索它的由來。




  阿公店是岡山的舊地名,它的由來,有此一說,原為阿公店溪畔荒涼,由於氣候秋冬乾旱,沿河畔生長「管芒」沿河成林,故有「管芒」、「竿蓁林」之稱。也是沿海魚村今梓棺、彌陀與附近農村今阿蓮、田寮物產交會地,而逐漸形成行旅步程的中途休息站,商賈旅人絡繹不絕,清康熙年間據傳聞有一蔡氏老翁在溪畔築茅屋,設攤位販賣茶水、雜物;點心供應路人所需,誠懇熱忱,後遂有「阿公店」、「翁店」之稱呼。因此定居者逐漸增多,遂行成一個聚落與市集買賣,阿公店第一街因此誕生,而後大家稱這個地方為阿公店,現在的岡山。




  岡山有傳承數百年歷史,一年三次趕集的籮筐會,是農業社會非常重要的市集,而籮筐會賣的東西大多都是一些較傳統的農用物品,例如:竹椅,扁擔,竹編,牛鈴,鋤頭等農具。但因工商社會的改變,籮筐會跟現在的夜市蠻雷同的,因此岡山原有的文化也即將灰飛煙滅了,我們這一代應該努力來保有這個傳統。岡山是我國空軍重鎮,有空軍官校、航空技術學校……。空軍官校:是訓練飛行員,他們個個學生都是很優秀的軍人,雄糾糾氣昂昂,讓人心生羨慕。當到了九月三號軍人節就會有軍機表演,還有展示軍機呢,而表演都有聲有色,讓人看了目不轉睛呢。




岡山的特產有羊肉,可是聞名全台呢!外地人來到岡山也都知道也要吃那令人口齒留香,垂涎三尺的羊肉料理。豆瓣醬是純手工釀造,不加防腐劑呢!岡山的龍眼蜂蜜遠近馳名,對身體是有很多益處呢!並且岡山的蜂蜜是純的,是完全天然的,深受消費者歡迎。




  螺絲是岡山區製造業者的火車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在台灣由農業社會轉型成為工業社會後,為台灣賺取大量外匯,在國際上建立起螺絲王國的美譽。台灣生產螺絲類產品約有五十六年的歷史,台灣約有一千兩百多家螺絲製造業者,岡山區就有了六百多家螺絲帽工廠,是台灣螺絲產業的生產製造的重要地區,為地方帶來就業機會與繁榮本地的經濟,更成為岡山區地方產業的一大特色。




我的爸爸也是從事螺絲貿易,聽他說螺絲有好幾萬種,大大小小的螺絲,用處也不同,因此千千萬萬不要小看一支小小的螺絲釘。




  岡山除了我上面所敘述的這些還有阿公店水庫,是全台第一座多目標水庫,同時也為台灣霸深最長的的水庫。整個湖面遼闊、環湖景致優美,吸引往來的遊客目光,令人心曠神怡。除了這些,岡山有些鄰近的鄉鎮值得我推薦給大家,例如:燕巢區的雞冠山,因為它是由珊瑚礁石灰岩而形成的一處特殊地形。烏山頂的泥火山有兩座扔然在活動中,一個則為口竟較大的噴泥盆,每隔數秒噴發一次,頗值得一賞。新養女湖:燕巢三奇之ㄧ,九二一地震後形成的新養女湖也為泥漿水池散發著濃濃的天然氣味道。




  我生長的岡山區,是一個地靈人傑的好地方,交通便利,還有正在興建當中的捷運,不論是逛街也好,補習也好,欣賞文藝表演也好,岡山區都是一個很好的選擇地方,誠摯的歡迎大家來岡山觀光旅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