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 星期五

感謝這片樹林帶給我的沁涼和愛護





                                                                   成功大學土木系 蔣佑敏

 

滴滴答答,時間的齒輪在相互嚙咬,滾走一些人的青春,也褪去一部分青澀的瘋狂。

 

  八年前,我仍是隻初生之犢,和所有隊伍裡的小朋友一樣睜著烏黑天真的雙眼、聽從隊輔們的指示行動;八年後,重新回到此處,經過時光歲月的鉛洗,縱然許多景物已事過境遷,但駐紮在我心中的熱情依舊滿懷著憧憬生而不息。

 

  這是我首次以隊輔的角色參與營隊。聽聞謝武強叔叔說,寒夏令營已因為疫情的關係停辦了兩年,而近來志願參與隊輔人員的數量更是悽慘。當時武強叔叔語中滿是感慨,誠懇地向每個隊輔表達心中感激,並站在台前緩緩念出大家的名字,道出 :「我會用一輩子的時間記得大家所有願意幫我圓夢的貴人真的謝謝,感謝你們!

 

  我並不是個性格十分活潑的人,過去以小朋友身分參加營隊時,大部分的時間都是感到侷促和生疏的。正是那時陪伴在我身邊的隊輔哥哥姐姐,細微地關切著我的感受,盡量地讓我能跟上營隊三天的快節奏,我才能一次次地、讓營隊的記憶在完美時刻中留存。

同時也正因有過親身經歷,我更能同理小孩們的心情,做出適當的應對。

 

  營隊期間,我注意到隊上有位小女生頻頻提出上廁所的要求,團康活動時更是如此。我瞧著她低垂的後頸,心裡很心疼,「不喜歡這種活動嗎 ?」她搖了搖頭,說道:「不喜歡,我怕我會輸,拖了大家的後腿。」隨即,我給了她一個擁抱,鼓勵她說:不想玩也沒關係,若有人因而責怪妳的話,就告訴姐姐吧我來替你揍他一拳。

 

  不確定年紀尚小的她是否有察覺到我語意中的不捨,但從她緊牽著我手的力度、和掌心遞來的溫暖,我深信她獲得了安慰。而我也是,宛若重新回放了一次兒時的經歷-「以不同的身分,得到相同的安慰,看見了相似的破涕為笑。

 

  如何大方地展現自己,其實是門很大的學問。

 

  因為我不曾有類似的帶隊經驗,大部分的時候還是得依賴有經驗的夥伴提示。那時的他們渾身散發著領導者的光芒,金光閃閃,魅力四射,而在面臨團康活動時無助的我眼裡簡直像超人一般。

 

  只見那時迪克 (Dick) 緩緩走來,在小朋友之間席地而坐「來小朋友,我們先來做自我介紹好嗎 ?

「那來,從我先開始喔 ! 我的名字叫做Dick ! 跟著我唸一遍,Dick ~ !

Dick ~」小朋友們齊聲喊道。

「再大聲一點 ! ! …...

  這種震撼人心的領袖魅力,別說一臉正經的教壞小孩了,即使他說少女的大便其實是粉紅星星糖估計連我都會點頭稱是。

 

「值星官葛格永遠沒有錯,如果有,那肯定是你的錯。」

「宣誓人,唸自己的名字......,我說,唸自己的名字」

 

  一樣的梗,一樣的笑,差別在於我知曉了米森 (值星官大人) 的怒吼能量......其實是來自於上班族長年累積的壓力 ();以及每個小活動、每份餐點都是許多幕後人員的默默耕耘,才能有如今呈現的成果。

 

  作為隊輔的自己其實是如此渺小,卻在一開始就收下如此龐大的感激,我知道其實該說謝謝的人是我。

 

  短短的三天內,我遇見了好多人,握住許多雙熱情的手,一同共享好多歡笑。如果可以,我也想盡可能地回饋大家,告訴他們﹔「謝謝你們的熱情,讓我能再次找回兒時曾體驗過的歸屬感。希望大家能夠長長久久的與歡笑同在,在岡大會這個大家族裏。」

 

  鬱鬱蒼蒼,抬起頭來在片微涼樹蔭底下,我感謝這片樹林帶給我的沁涼和愛護希望有朝一日,我能成長茁壯,方能回予澆灌和滋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