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國中散文弟二名 習慣那一片被遺忘的田野



第二名 國昌國中 曾紹瑜


指導老師 王學英


 


習慣那一片被遺忘的田野


 


那天我又重回到那一片被遺忘的鄉野,時值深秋的此刻,四周已是黃澄澄的田野悠然呈現,讓中間一條澄澈悠長的曲折渠溝,劃分在這一片鄉野村落的氣息映染。這裡,充滿著我許多童年成長的蘊夢衍觸,就讓這一座橫跨溝渠的小木板橋,拉近與神秘外界的距離,築起許多童夢的視野……


 一大清早,我再度走到田野間的這個大溝床橋下,周圍一旁傳來靜謐的流水聲,逐次挾雜著一陣陣參差不齊的喧嚷。她們,是屬於這個村落的農婦,每日除了為著柴油米鹽醬醋茶,還得養雞、鴨鵝,甚至於還養了幾條替孩子們學費著想的豬隻......


 天真的鄉下孩子們,平日盡情享受在這收割之後,因此習慣了一種自在擁抱於田野間的奔跑;嬉戲之外,同時也習慣了一旁正忙碌覓食的麻雀吱喳聲;習慣了那蜜蜂、蝴蝶兒擁抱於野花們的熱情攀戀;習慣了那一群魚蝦兒們在水底的悠悠蕩蕩;習慣了那田野耕牛與農人的最佳組合寫照;也習慣了在這一片四季宜人的村野環境…….


 隨著時代的驟進,田野間,天真無邪的孩子們四處追逐嬉戲景象,似乎是越來越少了,這回的麻雀聲,倒已是不太習慣我們上國中之後的都市語言;野花,依然是繼續撒情於那些癡戀的蜂蝶兒們;溪溝裡魚蝦兒,常常來不及悠悠蕩蕩,更別說是那些曾經辛苦過的牛隻,早已被機械式的農耕機器,取代得連屍骨都已無存!


 時代,真的改變?人們早已經懂得什麼叫做「自然淘汰」,以往在田野間擁有一股幸福醞釀的樸實寫照,宛然已是無法滿足現代生活裡的攀步需求;逐步開發後,於是大自然反撲,悲境現象,逐一映現!


 想起,我們是否為每一年的風災、水泛現象,擁有著一種自我惕思之下的恍夢覺醒,覺醒於有一些所謂的「不尋常」存在;在每一次的大自然反撲現象裡面,不知已失去了多少人命的淹沒覆埋,以及居家財產與農作物的大幅損失!


  阿公店溪畔,過去有許多屬於純樸性的村落,如今看樣子,已經是無法找回以往那一種生活平實裡的歲月回憶了,而令人感歎的,這些村落裡的麻雀、蜂蝶以及魚蝦兒,不知是否能讓現代以及未來的人們,於往後留下多少個令人懷念的田野寫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