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4日 星期六

國小散文佳作 探索大崗山

佳作 竹滬國小 吳昱臻


指導老師 余俊億


 


探索大崗山


 


我今天來到了在台南和高雄有「香格里拉」之稱的大崗山。大崗山風景區得天獨厚,地勢不高、交通方便,適合全家大小一起來同樂。這裡人文薈萃、山上古剎林立、巖洞密佈,不僅有著渾然天成的美景,連特產和古蹟也都相當有名。


位於高雄縣阿蓮鄉的大崗山海拔 二百六十公尺 ,層巒疊翠、綠嶺綿延,景色清幽廣逸,洋溢著超凡脫俗的靈氣,山區遍布十多座寺宇,素有「台灣佛山」之稱,香火鼎盛,遊客絡繹不絕,其中最著名的當屬歷史已經超過二百年的超峰寺為民眾追求心中靈靜祥和與登山健行的首選。寺內建築雄偉,供奉觀世音菩薩,自清朝以來,超峰寺就以靈驗聞名,因此吸引了大批信徒前來參拜,每天晨昏,寺內傳來陣陣誦經聲,餘音繚繞,飄散在山谷林間,使大地益加的寧靜平和,置身其間,煩憂俱除,而且這裡的環境會讓你覺得隨處都充滿了淡淡的禪意,是一處登山健行之餘休憩的好地方。


大崗山後山巖的石灰岩景觀渾然天成,巖洞密布,適合愛好走步道、尋找刺激、探險和拜訪大自然的遊客前往一窺究竟。位於超峰寺後方的「朝元寺」,寺內供奉有觀音神像,更有紫竹生藤的傳奇;寺側有日據時代遺留下來廢棄已久的軍用洞穴,有興趣探祕的遊客可入內一觀;廟旁的「碧水洞」有孳長千年的石母乳,石乳終年滴水,在洞穴內形成了鐘乳石、石筍、石柱等天然奇觀,更在較大的狹長岩溝形成了一線天之類的小地形,其間陡峭小步道,千餘石階,加上狹窄蜿蜒的泥土路,走起來實在是驚奇萬分、險像連連。


在步道兩側,我看見了許多奇形怪狀的岩石,而且放眼望去,整條路上竟然都佈滿了這種稀奇古怪的石頭!我滿腦的疑惑,這到底是什麼石頭呢?學富五車的媽媽似乎看穿了我的疑惑,便說:「這種岩石叫做珊瑚礁石灰岩,因地殼隆起而成台地上的孤山,其中又以大、小岡山尤為顯著。」聽完媽媽的一番介紹之後,哥哥也不甘示弱的說:「石灰岩分布的地區,出現的地形景觀通常都十分特殊,以岡山地區隆起的珊瑚礁石灰岩而言,由於石灰岩質地疏鬆多孔,雨水下滲容易,露出地表的石灰岩就會因為溶蝕作用,使表面呈現許多的窪洞、溝槽、滲穴等地形。」接著輪到博學多聞的爸爸上場,他說:「大、小岡山,兩山形狀如母親帶子,小岡山北與大岡山互相依偎,東傍阿公店水庫,南望北屏山,西與漯底山遙遙相對,形勢險要。在小岡山稜線上有一塊凸出的礁石,形狀有如古人的官帽,後人以其形象稱為『紗帽石』,當地居民則稱其為『皇帝座』。」經過三位大博士的一番開導,我終於明白了,也讓我上了這寶貴的一課。


大崗山地區除了這些天然美景之外,更有遠近馳名,讓許多人慕名而來的岡山三寶---羊肉、龍眼、和豆瓣醬。其中又以羊肉最為名聞遐邇,只見每天店裡都是大排長龍、人山人海,吃過的人無不豎起大拇指說讚呢!老饕們大啖羊肉時若能配上鼎鼎大名的豆瓣醬更是會讓人回味無窮;另外大崗山也盛產龍眼,大盤水果商總會在盛產時期買下整片龍眼果園,大賺一筆,當然配合龍眼的開花季節,龍眼花蜜也堪稱大崗山地區特產之一絕呢!


有了美景和美食,大崗山還有讓人可以紓解身心疲勞的溫泉,它的原名是崗山頭溫泉,地處大崗山北麓,二仁溪之南,環境優美,風光旖旎,面山臨水,岩谷起伏,為一天然美景。哥哥說:「它是ㄧ個低溫礦泉,泉質屬中性碳酸泉,水質透明無色,還略帶點硫磺味呢!冷泉在加熱之後供人沐浴,據說有治療皮膚病及促進身體健康之效喔!而且近年來出現許多依地勢由上而下排列的現代化觀光旅社,高低不一,或在林間、或在崖邊、或臨水濱、或在平地,四周庭園花木扶疏,曲徑通幽,景色怡人,也提供了遊客一個休息夜宿的好地方。」


這趟的大崗山探索真是收穫滿行囊,它還有許多未知的奇特景觀有待我們去發現,一點一滴豐富的知識有待我們去開啟。所以不管是大崗山的人文、廟宇、景觀都值得我們慢慢去欣賞,而且這裡景色清幽廣逸,宛如人間仙境一般,真是ㄧ個新世代的世外桃源呢!「香格里拉」的稱號果真名符其實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