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5日 星期三

信滿的小螺帽故事-台帽螺帽有限公司


                             採訪:黃燈銅 蔣榮福 黃素燕 李哲銘

    台帽公司成立逾1989年,主要產品有:尼龍崁入、焊接、六角、K盤、凸緣、方形、齒形盤形等各式螺帽。在賴董事長及夫人劉碧雪女士的共同努力經營下,產品行銷美、日、歐洲、大陸等世界各國,品質及技術深獲國際肯定。

    73年創業初期,賴董事長自己製圖組立機器,設計出獨一無二可以生產像芝麻那麼小的螺帽。賴董事長與夫人不分晝夜,守在機器旁不停地生產小螺帽,過著沒有假日、過年的日子,每天16小時以上甚至通宵趕工,夫妻同心創造出傲人的業績。
                                  

            負債千萬      東山再起 

    創業7年後,賴董事長因合夥關係生變,遭受到重大的挑戰,負債達千萬,但賴董事長並未因此被打倒,化危機為轉機,停止生產黑鐵螺帽改做白鐵螺帽,漸漸獲利後才還清債務。   

    當時規模大的公司技術不成熟,用大台機器來生產小螺帽效率低,無法與賴董事長小機器競爭。因此由大公司負責接訂單,賴董事長從事生產小螺帽,雙方在互利的前提下合作24年。不斷茁壯的「台帽」,漸漸威脅到上市公司的實力,成為「捏不死的小公司」。賴董事長採取「散彈策略」斷然終止與大公司合作,自己接訂單開發客源 ,穩定發展並分散風險,不但行銷全世界各國,也獲得一向以技術自豪的日本廠商認定「品質一級讚」。 

                口袋空空    熱心公益  

   「我現在事業有成,但是口袋空空」賴董事長自我解嘲的說。多年來「台帽」不斷生產、儲存,目前各種規格的中、小螺帽堆積如山在庫存,以供應世界各國的供貨之需,其庫藏之豐,連外國客戶參訪時都十分驚訝,讚嘆賴董事長的經營理念。 

     現在的賴董事長賢伉儷,為維持下游廠商的生計,不敢輕言退休,只好讓「螺帽山」繼續成長!雖然「口袋空空」,但是仍然熱心公益20餘年,夫唱婦隨參與青商會、扶輪社等公益團體,積極服務人群、照顧弱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