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4日 星期六

「我村」雜誌,全國第1本眷村文化刊物


                                                   



「我村」雜誌

        岡山眷村文化協會總幹事莊盛晃表示,眷村融合了多元族群文化,也具有許多共同生活經驗和歷史記憶,是台灣特有的文化資產,尤其,作為陸海空三軍重要基地的高雄,眷村面積多達80多公頃,鳳山有陸軍眷村,左營有最大面積的海軍眷村,岡山則有全國最具特色的空軍眷村。

        他表示,眷村曾是台灣日常重要的人文風景,但隨著政府加快眷改的腳步,許多老舊眷舍消失,傳統的鄰里關係也受衝擊,眷村文化保存是全國性議題,必須統整規劃、因地制宜。

        「我村」總編輯張允慧說,岡山眷村文化協會2017年共舉辦40小時的眷村文化工作坊與講座,活動原本計畫在岡山眷村舊址舉辦,但遭國防部婉拒,後來借用岡山社區大學和竹圍國小場地舉辦。

          籌畫多時的「我村」雜誌,為全國第1本眷村文化刊物,創刊號計有76頁、B5大小,創刊發行1000本,內容從岡山空軍眷村起始,描繪眷村人、事與那些記憶中的眷村滋味,包括「雲上之人 - 空軍活歷史:黃山年先生的飛行路徑」、「從華北到岡山:岡山新住民」、「燒一盤好吃的眷村菜」和「非主流的日常 - 黃埔新村的『不正常生活俱樂部』」等。

             張允慧表示,「我村」由協會年輕人謝宏偉主編,加入新世代視野,每期將以1個眷村為報導主題,創刊號先由岡山眷村拋磚引玉,期待後續有其他眷村加入,目前採不定期方式出刊,210日下午2點在岡山樂群村3號(樂群村A11眷舍)舉辦創刊發表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