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老字號 新口碑 蛻變中的 「劉光雄醫院」



                                                                          黃燈銅、 蔣榮福
逾半的歲月都在行醫崗位上,看過數以萬計的病人,陪同許多鄉親    走過生、老、病、死,這是我與岡山這塊土地愛戀糾纏一起,結下一世    的情緣。」 ~ 劉光雄醫師
                                                  
外科診所起家

        劉光雄醫師,在八位兄弟中排行第五,另有姊妹三人,父親是岡山第一國民學校第一任劉添喜校長。劉光雄醫師自中國醫藥學院畢業後,進入外科的行醫行列,曾任職於縣立岡山醫院的外科主任。民國58年,劉光雄醫師自行創業,起先在岡山火車站前精華地段創辦了劉外科診所,從一人外科診所起家,胼手胝足。四年後,延攬內科醫師駐診,轉型成為內外科診所。夫人說明表示「民國67年診所擴建,跟梓官友人買地建立門診處,民國699月搬過去擴建成為『劉光雄綜合醫院』;民國78年再買現在的掛號室處,慢慢地分三次整建完成。民國78年更名為『劉光雄醫院』。」

骨外專科醫院

       醫院成立初期,邀請高雄的醫師群前來幫忙門診看診,民國7811月禮聘長庚骨科劉勝輝醫師駐診,就此打開劉光雄醫院骨外科的名氣。爾後,84年台中榮總的蕭貫銘醫師再加入團隊,台南醫院一般外科黃啟峻醫師的挺刀相助及麻醉科洪醫師的加入,更充實劉光雄醫院的骨外科醫師陣容,而周文傑醫師的醫術讓手術後的復建治療臻至完善。至此,劉光雄醫院從外科診所起家,已做出骨外科專科醫院的好口碑。

醫學中心品質

        站穩骨外科的醫療腳步後,為完整醫院的周邊及後送醫療服務,劉光雄醫院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合作,也聘請長庚醫院的腸胃科、胸腔科、神經內科醫師來支援看診服務,提供了地區醫院的貼心服務及醫學中心的醫療品質。劉夫人謙虛地表示:「就是善盡地區醫院的功能,一般門診的骨折、泌尿道結石病案,很快就安排開刀處理,迅速解決病人的病痛,若是嚴重個案就協助轉診到醫學中心。」她很感恩地說:「我們小醫院,就是有這麼多好醫師共同努力,認真地對待每位病人。」


 緊緊凝聚向心

         醫院旁邊的劉醫師住家內,有個橢圓大餐桌,每天午、晚餐時間,劉太太會招呼醫師同仁們到府用餐,在「先填飽肚子再上工」的原則下,劉光雄醫師伉儷緊緊地凝聚了醫師們的向心力。「像今天,醫院門診人次800人,開刀房也很忙碌,麻醉科醫師根本沒辦法下來一起用餐,我就把便當給送上去。」劉太太如此地說著。就是這樣的待人之道,溫暖了員工們的胃,也溫暖了他們的心。

快樂走出醫院  

           自從劉騰翔醫師從高醫骨科完整訓練回來後,劉光雄醫院的骨科陣容更加完備。「醫療部分就由其公子劉騰翔副院長接棒醫療行政業務,劉夫人主負責財務。劉夫人接著表示「因為喜歡看到來院的病友獲得治療,快樂地走出醫院,專心做好骨泌內外、復健等急性醫療服務。」

溫馨美滿之情
        
      「劉院長,您好!」採訪人員跟劉光雄醫師問候,他簡單回答「差不多啦!」。
   劉光雄醫師前(105)年在浴室跌倒受傷,經高雄長庚醫院治療、復健後,健康恢復得宜。劉夫人感嘆「劉醫師以前每天游泳一千公尺、打高爾夫球及網球,今年變化大,記憶力、聽力漸漸衰退了。」劉醫師有五位小孩,12位孫子,兒女散居國內外,紛紛主動安排時間回來關心父親健康,言談之中,溫馨美滿之情泛溢在劉光雄醫師的臉頰。





人性化的服務

           面對「高醫岡山醫院」即將來岡山開業,區域內的醫療院所莫不戰戰兢兢。對此,劉夫人表示「長久以來,不管是初始的外科診所,乃至於現代化的醫院,我的經營理念仍不離其宗,最核心的價值就是『人性化的服務』。」她更引述劉光雄院長的話說「我們所提供的絕對是小而美、小而巧的一流醫療品質,並以服務業之最高標準,設想病患、家屬的需求,提供親切迅速的流程及溫馨的就醫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