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1日 星期三

文學的推廣與紮根,讓這城市更有希望 !


編 輯 話 語


     1073 1811屆「阿公店溪文學獎」作品評審決賽,眾多作品中脫穎而出,產生本屆的文學獎各項得主,大專組第一名,北京清華大學崔德輝「對焦」獲選;高中散文組第一名,高師大附中蔡毓庭「這城市 喘息中」;國中散文組第一名,前峰國中陳姿綺「落葉關於他的故事」。恭喜他們!基礎文學的推廣跟紮根,讓高雄這城市更有希望。
阿公店溪文學獎」評審日的當天下午,我們邀請致力於鄉土歌謠創作的簡上仁老師,在岡大滙館講唱 「台灣土地的歌謠」。台灣這塊土地經歷幾多滄桑,屬於我們的歌謠也隨之流傳下來。在台灣這裡的每個人,應該對我們的家園有一份認同與歸屬感。 簡老師企盼大家發揮民族融合的特色,有大陸型文化的霸氣,還要有海洋型文化的寬廣胸襟,「容他性」才能讓這片土地的子民更融洽。
 
           劉光雄醫師,逾半的歲月都在行醫崗位上,看過數以萬計的病人,陪同岡山許多鄉親走過生、老、病、死,他說:「這是我與岡山這塊土地愛戀糾纏一起,結下一世的情緣。」劉光雄醫師從外科診所起家,做出骨外科專科醫院的好口碑,為完整醫院的周邊醫療服務,敦聘長庚醫院的腸胃科、胸腔科、神經內科醫師前來看診服務,提供了地區醫院的貼心服務及醫學中心的醫療品質。

           岡山國中在106年(2017)參與由旅法導演陳慧齡女士所發起的「島嶼的集體記憶計畫」「行旅岡山」社團指導老師謝侑真,帶領孩子們透過文史講座與任務走讀的學習契機,試著從家的記憶出發,藉由青春的走讀看見岡山歷史路徑裡的繁榮與殘破,透過青春的文圖設計讀懂岡山子弟們的文化在地情,從認同自己、感受家族、進而連結文史,甚至開創再生

           籌劃多時的「我村」雜誌,為全國第1本眷村文化刊物,創刊號計有76頁,發行1000本,內容從岡山空軍眷村起始,描繪眷村人、事與那些記憶中的眷村滋味。「我村」雜誌由協會年輕人謝宏偉主編,加入新世代視野,創刊號先由岡山眷村拋磚引玉,期待後續有其他眷村加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