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認同「小衛星成長營隊」陪伴教育,王懷琳先生捐課桌椅!

  

  521日第十屆阿公店溪文學獎頒獎典禮上,岡大會特別頒發一只感謝狀給王懷琳先生,感謝他捐贈一批課桌椅給岡大會「小衛星成長營隊」長期使用。

                                                                           謝武強 李天裕 黃燈銅 蔣榮福 採訪



跟著軍隊向南遷
   王懷琳先生,河北省正定縣人,父親是當地的校長,因為是家中唯一的男丁,所以父親送他到外地去讀書 (師範學校)。師範學校畢業後,自己想要擴展視野 ,決定四處闖蕩,不願當老師。又適逢國共內戰時期,父親看情勢不對,要王懷琳趕快離開故鄉,王懷琳遂跟著國府軍隊往南方遷移,並進入中國南京中央訓練團,訓練學習新聞的製作。

經濟日報跑新聞
  民國36年,王懷琳就因新聞業務的關係,先從大陸過來台灣,並落腳在鳳山居住。當時,先在聯合報當記者跑寫新聞,也認識結褵太太。鑒於聯合報要拓展業務,王懷琳奉派調往岡山開疆闢土。王懷琳首先成立岡山分社,承擔起聯合報、經濟日報、國語日報及民生報的總經銷責任,並且為經濟日報跑、寫新聞。王懷琳先生說:「一邊跑新聞,一邊學習經濟。當時也因跑新聞,跟李春雨很熟識 (春雨公司董事長);也報導過林義守先生(義守集團董事長)。」起緣於跑經濟新聞與路竹「元寶樂園」熟識,後來一度加入「元寶樂園」經營行列,成為「健健美」飲品高雄縣的總代理。

國語日報作文班
   王懷琳的報社業務鼎盛一時,卻隨著報紙訂閱率下降及資訊網路化,先後停掉聯合報、經濟日報及民生報的經營權,只留下具有教育性質的國語日報。並用國語日報的牌照,開設「國語日報作文補習班」。女兒王佩珊表示 :「父親很重視教育,投資教育的設備花費很多,湖內、路竹區的小朋友們要來岡山補習,他就開娃娃車去載他們過來上課,在當時可是創先例喔!」「那時,所有的老師都是外聘,有作文班、英文班、美術班、書法班等,全盛時期全補習班有七百多位學生。」

騎摩托車送報紙
   國語日報每期報導各校風光及標有注音符號的特色,深受小學生們的喜好,雖然王懷琳因年紀大,而於八年前停掉作文補習班的業務,但依然堅持送國語日報到學校,服務僅存的讀友群們。直到今年一月份發生車禍後,才把送報業務轉交給別人。

台灣就是我的家
    民國七十年代,台海兩岸開放探親,王懷琳也搭上這班返鄉探親列車。
只是,在大陸文革之後,物換星移、人事皆非,雙親已不在,土地被充公。王懷琳嘆息地說著:「親人在大陸被鬥爭完了,父母不在了,土地也沒了;年輕人不認識我,各奔前程去;子女在台灣出生及生長,台灣就是我的家了。」

後記
   高齡八十六歲的王懷琳先生,一生服務於新聞業及補教業,認同岡大會與警悟禪寺所合辦的「小衛星成長營」陪伴教育,捐出一批課桌椅及遊戲組合供營隊免費使用,他的善行義舉值得眾人稱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