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0日 星期一

半生墨痕 一生志業 --書法家 蔡典成


蔡老師現任岡山國小老師,也是一位書法家,從事書法教學二十多年,培育出無數的書法小高手,讓學生運筆在黑白方寸之間,揮灑出乾、濕、濃、淡的「好字」。

                                                                                                                              張哲男 蔣榮福 黃燈銅 採訪

小時候,蔡老師就喜歡寫字,但沒人教導如何寫好書法,直到大學考上花蓮師範學院數理教育系,仍然自己摸索寫書法,蔡老師自言進步有限。花師畢業後,分發至彌陀的南安國小,蔡老師又燃起拜師學書法的動機。首先,受教橋頭名書法家邱明星(孟庸),後又跟隨幾位台北書法家學藝。從此,蔡老師感覺眼界全開,學到了不同老師寫書法的訣竅,幾乎每日寫字五小時勤加練習,功力大增,在各場書法比賽中屢獲佳績;也在岡山地區培育出無數的「書法小幼苗」。

作品屢獲肯定  教學備受好評

蔡老師20幾歲時,曾參加南部七縣市、高雄縣教師、永安鄉天文宮社會組等書法比賽,皆榮獲第一名的佳績,其書法的造詣,在年輕時,就得到深獲評審的肯定。
但蔡老師志不在參加比賽得獎,爾後20多年不再報名比賽,而是致力於書法的推廣教授,家長也口耳相傳,紛紛讓孩子來跟蔡老師學習書法。蔡老師自謙地表示,不要只跟他一人學習,老師只是教授寫書法的訣竅,最主要還是要靠自己多練習,應該研習其他老師的技巧,當寫字到一個階段後,再慢慢地去體悟,有很多東西可以學,除了書法的技法外,生活上、哲學的東西也可以融入,那時書法的意境,就不只是寫得一手好字而已。

                                              認識書法之美   硯台磨墨之妙

蔡老師指出,書法是另類的平面設計,也是書畫結合的創作,印象書法可藉由線條來呈現一些意涵,用墨的乾、濕、濃、淡,讓它呈現一幅協調或衝突的畫面,現在書法也加入西方元素,讓人有中西合併的感覺,這些概念、技法,都是表現書法不同的美。
現代人寫字求快,直接倒墨汁寫書法,蔡老師說明,外面買的墨汁,顏色較不生動,層次較少,若由好的硯台和墨條的磨墨,墨汁會有層次,寫書法時,墨色較自然,不用刻意去做墨色的變化,而且在磨墨過程中,心靈已經沉殿了,心靜後再寫字。蔡老師表示,有一位考上醫學系的學生,在學測前一天,依然來教室繼續寫書法,因為書法會讓他心靜下來,這就是磨墨寫字的好處。
近年來,蔡老師已收藏名硯台約50個,有中國四大名硯,廣東「端硯」、安徽「歙硯」、河南「澄泥硯」等,更有臺灣濁水溪的螺溪石硯,相當難得珍貴;1066月蔡老師精選名硯數十件,在岡山的「岡大滙館」展出,提供文友的欣賞。蔡老師表示,這些硯台得來不易,花了相當多的時間、金錢,但能收藏保存,覺得十分值得並感到高興。

                                                      畫畫寫字再進修     傳承書法不退休

        現在,蔡老師平日仍教授書法,並擔任「高雄市蘭書學會」理事長推廣書法,到各地評審書法作品,也義賣春聯做公益。2010年,自高師大書法研究所畢業,2014年與李聰賢老師在湖內「明宗書法藝術館」聯展,「半生墨痕」的書法作品並典藏館內。近幾年,蔡老師也開始拜師學刻印章,學習刻篆字在方寸之間;和幾位好友,禮聘老師到家教國畫,跨出書法的領域,延展藝術的殿堂。蔡老師從不停歇腳步,不斷地學習、交流、進修,使書法理論與實際結合、與國畫融合,其精神值得我們給他蓋一個印章「讚」啦!

         


       「今年滿五十歲,我就要自岡山國小退休了」!蔡老師說。很驚訝蔡老師這麼年輕就要退休?蔡老師語重心長表示,想要用一生歲月來繼續推展書法!認為我們的文字很特別,大多是「表意文字」,用形來造字,每一個字都有它的故事,有字就有書法,我們的書法有很深的文化意涵,很長的歷史。很可惜!政府不推行書法,以致書法慢慢地式微,30歲以下的年輕人對書法陌生,小學生不知道書法為何物?所以我們民間就要加把勁去推動。在此,僅預祝蔡老師退休後,每五年想要舉辦一次「書法個展」的構想,能如期達成,也期待在蔡老師「神融筆暢」的加持下,讓我們的書法一直傳承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