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0日 星期一

高中組散文佳作 幸福岡山





幸福岡山




岡山高中 楊子儀




 




    岡山,不是個非常繁榮的大都市,但卻是個擁有歷史的城市,也是個擁有許多人回憶的地方。縣市合併後,岡山「鎮」升格為岡山「區」,我們也逐漸的看到岡山的改變,岡山一點一滴的在邁向更安樂的社會。岡山境內除大、小崗山兩座隆起珊瑚礁的殘丘外,全境均為平原地形,交通便利,且商業往來密切。其中,揚名全國素有「岡山三寶」之稱的名產羊肉、蜂蜜和豆瓣醬,也舉辦過「岡山羊肉文化節」和「大岡山蜂蜜文化節」,每次都吸引許多人攜家帶眷的一齊來參加這些活動,是促進了親子間相互交流的一個媒介。




    岡山每年都有各式各樣的活動,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已有兩百多年歷史的「籮筐會」,籮筐會不僅僅是一般的市集,而是具有民族性和傳承意義的一個盛會,每次舉行都會吸引眾多民眾來參與,雖然以前的籮筐會和現在的籮筐會改變了許多,但是其中蘊藏的歷史意義卻是不能被遺忘的,據說以前反抗日本殘暴統治的青年們,就是利用籮筐會來傳遞訊息和揭竿起義的,雖然最後都壯烈犧牲了,但是延續永垂不朽的精神,是我們必須舉辦這個活動的宗旨。




    岡山有一座歷史悠久的媽祖廟,位於中山公園北側,裡面供奉許多神明,供信徒參拜,而且每逢農曆正月十五日,會以道教方式舉辦為期一星期的法會,每次都吸引許多信徒來朝聖。廟方每年會捐獻慈善公益事業濟貧,對關懷弱勢團體不遺餘力。媽祖廟前每天的清晨更有許多老年人一起在廟前的空地跳起土風舞,不僅聯絡了彼此間的感情,更增進了我們這個社區的向心力,提供了給老年人場所運動和打發時間。




    在岡山中山公園內設有圖書館,圖書館內有閱報區、自修室、兒童區和資訊查詢室,實踐了終身學習以及培養小孩子對閱讀的興趣,圖書館的設置讓我們更方便查詢資料,我們必須用感恩的態度來面對這個公共設施,並且要以真摯的心感謝那些辛苦的義工們。中央公園裡除了有一座大池塘,還種植了許多樹木,民眾總喜歡待在樹蔭下避暑,也有些老人們就在樹蔭下擺起了棋局,每每經過中山公園,都會聽到老人們敞開心胸的大笑,在裡面總能看見那些人的笑容,彷彿是一顆溫暖我心的大太陽,讓我的心情也跟著愉悅了起來,這就是人與人之間互相感染的一種力量,透過笑容,能讓這個社會增添了和諧。




    正所謂「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岡山沒有著名的夜市,但是卻有一個能提供我們娛樂的小夜市,夜市裡人來人往的,我總喜歡在星期五的晚上去逛逛夜市,吃點小吃,來紓解一個星期來的讀書辛勞。夜市裡有眾多的民眾,但卻不是那種人擠人的感覺,而是那種攤販與顧客間聊天的聲音,展現了岡山人的人情味,這也是讓我們對這個小夜市所產生一種生活的依賴感,這就是我們對岡山這塊土地的人、事、物的一種無形的連結。




近年來,政府更在許多空地興建公園和人行步道,提供民眾休憩,民國九十五年完工的河堤公園設置「城市遊廊」、「水之廣場」等設施,眾多的草木,也響應了現代追求的環保意識,裡面宛如世外桃源,一走進去心曠神怡,讓我們能夠忘記那平日的辛勞,有空閒時也能在裡面運動,這也縮短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廣大的佔地,能夠讓小孩子自由奔跑;清新的空氣,能夠讓人們更健康,這是我們岡山人休閒的好去處,更是我們岡山人的驕傲。




    我在岡山這個地方生活了十六年,也去過了其他的地區,相較之下,岡山,並沒有比台北繁榮,但物價卻比台北便宜的多;岡山並沒有比花蓮的風景更美,但是卻能有便利的交通。生活在這交通便利,但人卻不擁擠;生活在這應有盡有,但物價卻不貴;生活在這環山的地方,物資卻不匱乏,處在岡山這個地方,又何嘗不是福呢?雖然岡山,並不是這麼的令人有憧憬,但是「幸福」,不就是在這平凡的美嗎?我們常常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們常常抱怨為什麼我們沒有比其他人更富有、更繁榮,但是,真的如此嗎?我們能夠享有現在的生活,都是因為有「岡山」這塊福地,正所謂「比上不足,比下有餘」,或許,岡山並不完美,但絕對是我們能安身立命的地方,絕對是我們能託付終身的地方,生活在這個地區,我們應感謝上天給我們的恩賜,所以我們必須加倍的保護這塊土地,在人文薈萃的這片土地,我們需要珍惜這裡,為我們的子孫留下一個的「幸福的岡山」。




    岡山除了擁有長久的歷史,也有現代文化的陶冶,就像是個時空隧道般可以遊歷古今,在社會不斷的進步之下,我們能保留祖先遺留下來的文物,也能和現代的世界接軌。期許岡山的傳承精神能不被後代所遺忘;期許岡山的好,能不被人們所拋棄,隨著科技成長,希望我們所居住的環境能不被破壞,我們必須以行動來愛護我們的這塊土地,並且打造一個我們所嚮往的岡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