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4日 星期一

國中組散文第二名 孤獨靜默





 




孤獨靜默




蚵寮國中 楊翔婷




 




    在孤寂的深秋夜裡,四周一片寧靜,沙灘上聽不見洶湧的浪濤聲,水塘也沒了熱鬧的蛙鳴,就連樹上的秋蟬也不再歌唱,以往熟悉的聲音頓時消失,只留下孤獨的我,靜靜地在夜裡陪伴著這個濱海的故鄉。




   




   四目張望眼前的這片靜謐,我彷彿冥化脫殼而去;在暗夜裡,我享受著孤寂。在這孤獨的世界,我有一個人的天空、一個人的一切,遠離旁人的嘈雜、目光、感受,如此安寧與自由,讓我如一潭深不可測的湖水般澄澈、靜邃,雖然表面不起波,但內裡的濤,卻湧著。




 




常聽長輩們提起,漁村裡的許多年輕人,常因工作關係被迫離鄉背井,許多的異鄉客,因長期思念這片土生土長的故鄉,而產生孤獨之感;不可否認的,孤獨的情調往往偏向於多愁善感;只可惜!人總是相當矛盾,常常是需要孤獨卻苦於孤獨,追求孤獨卻又逃避孤獨。




 




「孤獨是最好做朋友的朋友」,有人因獨處而產生不同的靈感,也有人藉由孤獨來遠離擾攘的塵囂,暫且丟掉所令人厭惡的瑣事;




短暫瞬間的寂寞讓疲倦的人,身心靈可以逃離棲身,有時寂寞讓人更快樂,有時貪圖暫時逃離的寂寞,卻又是讓人自醉的另一種沉淪;其實,不管白天或黑夜,孤獨本身就是一種美,它令人心靈容易集中,思考容易自由。模糊的會清晰,隱藏的會浮現。像一團霧必須靜靜地在荷葉上沉思,才可能搓出一顆珍珠。只是靜著,不說話,彷彿就像是寂寞的人坐著看花,無聲而寧,無騖而凝,緩動的只有茶茗那慢升的縷縷熱香,緊緊眼望,卻又放思想自由的飛翔,絲絲輕息,又好似有了靈氣,幽然飄入那朵朵花苞、重重柔繞的瓣朵之中。




  




    真正的英雄不怕寂寞」;很多時候,寂寞是如黑色的洋流般無邊無際地吞噬著我們、令我們越來越害怕自處。但也有很多時候,寂寞僅僅是無聲無息竄入心頭的、淡淡的哀傷。




   




    在我的故鄉裡,我總是喜歡一個人散步、一個人出遊,就像是用靈魂牽著一個偶人;而靜默時,那敏巧無聲的思慮,迴旋、奔躍,有時卻又如熱帶雨林中的精靈,輕巧穿梭闊葉大樹與纏繞藤蔓之間。




 




    




    在我曾經獨自一人走在故鄉的海邊,望著那廣闊無邊的海天一色,停停走走,走走停停,而我那挣開束縛的靈,隨那輕流思緒行雲流水、天馬行空;像一枝畫筆,無所忌諱地繪出最獨特的線條,是錯綜交雜的人際關係,活潑輕點的生活軼事,發黃遠去的過往回憶,飄邈薄淡的茫茫未來,甚至是神祕圖騰似的哲理思考等等,以我有限的言語也描述不出,概括不全,這意謂著我腦中思軌有著複雜輪轉的迴路,亦有倏乎即逝如蜻蜓點水般的一閃而過。




 




    我曾幻想著,在孤默裡打一盞燈照亮自己,如古時的修行者,把閉關視為提升自我的必須,因其絕世而獨立,在那遠離人群的空間,處處是清而悟的蓮花綻放。




 




回首過往,彷若一首無伴奏的大提琴曲,看似單調,卻又像極了秋日那悽愴卻又帶點詩意的西風,徐徐地柔撫過天地萬物。十五年來,我習慣在孤獨裡呼吸自在的空氣,旋舞著,靈躍著,靜默地與世界互動,或許在我走過的地方,我未能留下足跡,但,我已在我哲奧的人生烙上了深深的燙痕。




 




一個獨白的故事,也許翩然,也許孤傲,也許理性,也許荒唐。窺探於幽黯角落,我卻將視界底下的奇巧花綃看得更為透徹。我因孤而默所以少了外物的左右,又因獨而靜所以學著洞悉。天性使然,讓我如落葉一般,總是飄然;又像茫茫大海裡的一葉扁舟,漂泊不定;我的心沒有群聚的根,總無法著於群體之中,或許,我所能給的只是默默關心、輕輕微笑,偶爾融入,偶爾交心,然而,如此並非我性格孤傲,而是因我瞭解距離美感的所在。雖然,這支團體親暱的舞我不會跳,但我懂得欣賞,懂得看徹箇中意像的表達;古人曾云:不在山中,才看得全這山真實的面貌,於我而言,不在人群中,才能意會那牽扯在人心中的線,為何交會?為何平行?




 




   不喜過夾雜在群眾之間的生活,只因那種屬於眾人的喜怒哀樂,我寧願站遠了看,只因我不願我多愁善感的眼淚模糊我的視線,更不願我的怒放心花遮蔽了我那細如小草的敏銳。




   




    孤獨,靜默,我的心喘了一口憋足了好幾年的氣。孤獨,原來是一種美,一種唯有沉靜才能接近、汲取的美。自在地褪去外人認定的傲慢,我翩翩地隨風而起,隨那揚自我內心的風而起。




 




  




 飛揚跳脫的青春,我心若那獨掛在窗邊的風鈴,叮咚輕唱著只有自己和一個坐著看花的寂寞人與一朵寂寞故只能坐著看人的花才能明白的旋律。我時時唱著,只在風起的時候停歇。




 




   
歷史證明,每每詩歌、文學、音樂、藝術的創作,都需要孤獨;面對孤獨,平常之心來看待;渴求某種「品質」的孤獨---份量適當,才可能保障某種程度的獨立。




 




不可諱言的,孤獨靜默或許可能會為人帶來痛苦,教人委靡不振,但從另一角度來看,也可以教人意氣昂揚,積極奮發,只要我們真正的認識「孤獨」,最後終能享受「孤獨」所帶來的樂趣,就像我的故鄉一樣,總是永遠靜默無聲地陪伴我迎向孤獨的每個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