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孫得賓董事長說故事,話春雨、春日公司




 
 
 
 
 
                蔣榮福 廖石柱 採訪

 

   春雨公司是國內最早製造螺絲的公司,在螺絲製造業上也是龍頭老大,春日公司是生產螺絲機械公司,但是它們在事業上的來龍去脈及起伏卻鮮為人知,藉由孫得賓董事長的採訪,讓春雨、春日公司早期的篳路藍縷 一一呈現……

 

五甲尾土產

   孫得賓董事長笑著說:我是岡山五甲尾土生土產父親五甲尾人母親田寮人。」接著補充:「我的兩位哥哥,孫得男大哥與孫得雄二哥。我初中就到高雄求學,高中及大學也都在外地讀書。大學商科畢業後,才回到春雨公司上班。」

 

東北學技術

  春雨公司的創辦人-李春雨先生,是孫得賓董事長的舅舅,孫董事長提及李春雨時,讚譽有加地表示,「李春雨先生是高雄工業技術培養所(高應大前身)機械系出身,對工業機械頗具天份。當時日治時代,日本人鼓勵台灣人到大陸東北,在友人推薦下,18歲的李春雨隻身前往大陸東北學習機械。8年過後,日本戰敗,中國共產黨進入東北,李春雨先生遂返回家鄉台灣。」

 

機械做螺絲

   學得滿身功夫的李春雨,回台灣後,自己創業做裁縫針及腳踏車鏈條,卻因為台灣工業熱處理技術不佳,鏈條屢屢斷裂而坐困愁城。正當愁雲滿佈時,有位山東貿易商曹先生來訪,洽問「有在製作螺母嗎?」李春雨見機不可失,趕往高雄買沖床、鐵板……,自行研發製作,結果如期交貨。自此,奠定了李春雨做螺絲的信心。早期螺絲係純手工製作,厚薄不一,當時李春雨、孫得男遂著手整理機械,使用機械來做螺絲,逐漸提升螺絲的品質。

 

經營東南亞

   當時,台灣國家生產力中心積極輔導中、小工廠,引薦在成大求學的越南華僑學生,利用假期來春雨公司實習。僑生畢業後回越南,順道把機器也帶回越南,春雨公司靈機一動,利用此機會將螺絲製作機器外銷到國外。於是,春雨公司在1973年找日本人合作成立「春日公司」,由台大機械系畢業的孫得男擔綱首任董事長,專門負責螺絲製作機械的販售。同年,孫得賓也奉派去印尼設廠,展開東南亞市場的經營。

 

強國的競爭

   春日公司成立後,李春雨規定「春日公司」機械只能外銷,然而外銷面臨美國、日本、德國等強國的競爭,經營上大受限制。直至1983年李春雨過世,「春日公司」才開放內銷市場,自此而後,在台灣做螺絲工業者,很多是春雨及春日公司的畢業生。

   孫得賓憶起李春雨先生,感恩他是位用心栽培後輩,自己做眠做日對新事物充滿好奇心的長者,他說:「台灣研發生產力中心,要開發歐洲工業,李春雨便派我跟著去參訪。」

 

蹲下再躍起

    生產力中心派員來到岡山,想要分析財務協助春雨的發展,但要春雨公司提供財務報表,暫時歇業。孫家三兄弟打量好久,為公司的長久發展,終於接受生產力中心「暫時歇業」的建議。經過生產力中心分析後,認為係 - 生產線產品搬來搬去,浪費時間沒效率等諸多缺點,經由修改製造流程,工人數減少,產量依舊一樣。生產力中心介入重整後的春雨公司,生產線產量起飛。

 

赴美打天下

   孫德賓從印尼回台灣後,繼續在春雨服務6年後1983遠赴美國開創自己的扣件事業1999年,擔任春日機械董事長的哥哥孫得男過世,繼任的李春堂也在幾年後退休,在公司的呼喚下,孫得賓重回台灣,從2002年開始,以春日機械董事長的身分帶領團隊。

 

青商會服務

   1968年,青商會台南分會林聯輝會長來岡山輔導創立「岡山青商會」,由孫得男擔任創會會長,孫德賓任職秘書長。孫德賓董事長說:「當年,我被派往人生地不熟的印尼,就是應用在岡山青商會學來的訓練 - 先找人,成立組織訓練,召集資金建廠,逐步地把工廠建立完整起來。」1978年,孫得賓董事長擔任一屆岡山青商會會長,直到美國歸來後再度加入「資深青商會」。

 

煩惱留明天  

   作之餘,孫得賓常與朋友打高爾夫球,且經常散步,往往一走即四、五十分鐘。除了運動之外,孫得賓認為心理健康更為重要他常常保有輕鬆愉快的心情,予人青春活力的印象。他說:凡事盡心盡力去做就好,其他不用太在意,把煩惱留給明天!」更表示,人生目標在75歲退休,要把機會留給年輕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