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岡山巷弄美食:黃家古早味美食


                      
                                                                   劉天賦

 

 岡山最老字號的豬血湯,是現在維仁路上的黃家豬血湯,在日治時期,就以挑擔的方式,在岡山街販賣。

 

 現在的老闆黃富太先生回憶,他的父親黃抄力在日治時期是豬肉販,住在前峰,小地名是「豬竈」的附近,也就是以前岡山「牛墟」的附近,現在的地點,大概是前峰路與阿公店路之間的土地。

 

 黃抄力長期販賣豬肉,到後來學得如何製造豬血的技術。販售豬肉之餘,從1928年起,和他哥哥兩人合力挑著豬血湯沿街叫賣,成為岡山街第一家賣豬血湯的攤位。

 

 1956年,文賢市場成立,黃抄力在市場旁邊的臨時攤位設攤,顧客逐漸穩定。

 其子黃富太從1965年接下父親的豬血湯生意,後來逐漸增加販賣項目,1973年增加米粉炒,1993年加賣碗粿。豬血湯從最開始的五角一碗,賣到現在的30元一碗。

 

 黃富太表示,在兩年前,兒子看到父親年紀漸長,為了省去到菜市場的奔波,把維仁路的老家改裝成店面,以「黃家古早味美食」為店名營業。黃富太表示,豬血湯的做法是,將豬血收集豬血於桶內,加鹽加水,攪拌均勻,靜放結塊,切成小塊,放入水中煮熟,加配料即完成。

 
 
 

2 則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