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6日 星期二

名揚美國,心繫台灣故土 ~ 一個岡山庄腳查某囝仔的故事





/江蔚祝

走進位在美國德州休士頓市平實無華的辦公室,桌前的宋明麗,正在電話中處理公務,幾分鐘後掛上電話,連忙過來與採訪人員打招呼,閒話家常,一聊起故鄉岡山,話匣子就停不住了。

赴美

成長於國民黨戒嚴威權統治時期,青少年的宋明麗,雖然對於新聞時事常常有所疑惑,卻被父親告誡不能多嘴,以免惹禍上身。原本大學想就讀法律系,也在家人的反對下,選擇了政治大學會計系。畢業後,赴美讀書,哪知道這麼一去,就在美國定居了三十多年。

創業

一九八四年夏天,宋明麗由密蘇里南下到德州休士頓市造訪親友。有一天,一位遠道由加州來到休士頓送貨的親戚,卻找不到當初訂貨的廠商,正在憂愁整個貨櫃的太陽眼鏡不知道要怎麼處理時,恰巧就碰到了宋明麗。在這位親戚的請託及鼓舞下,尚在讀書中的宋明麗,就與二姐宋明綉商量,大膽地接下了這只貨櫃,也開始了宋家姐妹二人在太陽眼鏡經銷上的傳奇。

正是所謂初生之犢不畏虎,毫無生意經驗的宋家二姐妹,就由二姐夫張貴人負責公司的整體經營管理,宋明麗負責新產品開發丶採購及銷售等部門,在二人的用心之下,不到半年,公司業務就開始蒸蒸日上,經營範圍也逐漸由美國中西部,拓展到東西兩岸,在各州也有了經銷商,甚至南下到德州邊境的拉雷多市,出口眼鏡到墨西哥,直到一九九O年代墨西哥幣大貶後,才退出墨西哥市場。

在公司版圖擴張時,宋明麗也曾考慮過到巴拿馬設點,前進中南美洲。不過,在實地考察後,發覺若是到巴拿馬設立據點,還得聘請傭兵維護安全,她一想到這些持著步槍的安全守衛,心裡就打了退堂鼓。她也曾經想到以紐約及洛衫磯為首的東西兩岸去設立分公司,不過,基於安全及道義上的考量,她最終還是選擇固守在美南地區,然而,在陰錯陽差之下,幾個朋友一起合作,竟然逐步開發出休士頓好運大道(Harwin)的批發市場,如今,這個批發市場,已經成為美國三大批發市場之一。

美國市場雖然龐大而令人垂涎,但是,真正進入市場後,才會發覺,競爭壓力其實是非常大的。宋明麗說道:「我們公司不是位在商業中心的美國東西兩岸,能夠打出一片天,靠的全是產品的品質及商譽」,在批發市場上,以Polo Ray的自有品牌行銷;在消費市場上,就以Original Collection為名,做的主要是OEM代工。當然,她也歸功於公司的同仁,有中南美洲的移民丶德州本地人,及來自台灣的台美人,全體上下就像一個家庭,大家都很同心。

社會公益

在商業上的成就,並沒有讓宋明麗淡忘了年輕時對社會時事的關心。雖然身在美國社會,她仍然積極參加許多台美人社團。由於長期經商,與台灣商會丶亞裔青年商會的淵源深遠,自不在話下。而一九九九年,美南地區在獨派前輩葉國勢博士的號召下,成立民進黨美南黨部,宋明麗乃毅然加入,並成為執行委員,且於二O一二年接任美南黨部主委迄今。

為了力挺休士頓台灣同鄉會內青壯派的改造行動,她亦於二O一四年加入理事會,並投注極大心力與資源,推動「台灣夜市Taiwan Yes Night Market Festival」美食小吃園遊會,把台灣美食與文化,介紹給大休士頓地區的居民,並逐步凝聚台美人社區的光榮感。事實上,連續舉辦二年的「台灣夜市Taiwan Yes Night Market Festival」美食小吃園遊會,動輒三丶四千人的人潮,已經成為休士頓地區,惟一能吸引大量台美人參與丶推介台灣文化的大型活動。

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FAPA),對促進美國對台灣人權益保障的貢獻上,居功厥偉。宋明麗身為FAPA全國總會的理事,在協助進行國會遊說及台灣青年外交人才的培育上,均用力頗深。

由於宋明麗熱心台僑公益,在陳水扁擔任總統時,就敦聘她為僑務委員。這個職位,在政治上雖然沒有什麼太多的實權,卻頗具象徵意義,代表著她在休士頓僑界,出錢出力,絲毫不留餘力,也孚眾望。宋明麗謙虛地說:「或許是遺傳的關係吧!我媽媽那邊的一位叔公,無論在日治時代或二二八時,都是對不義政權的反抗者」。

故鄉的呼喚

赴美國發展,一轉眼間,就是三十多載,在事業有成丶名揚國外之後,宋明麗對台灣的思念,反而更加深刻。尤其,在最近幾年回台照顧生病的父母,有時獨自走到壽天宮前,看著戲棚下沒有觀眾的歌仔戲,思緒不禁回到兒時的情景,頗令她心生感觸。在第二代逐漸接掌美國事業後,宋明麗說:自己覺得應該是要收尾,回台灣退休的時候了

只是,五十多歲由事業上退下來,經驗豐富丶滿身衝勁的宋明麗,真的能夠歸隱山林,不問世事嗎?或是,能經由她熟絡的政商人脈,為台灣的社會公益丶轉型正義,再盡白色公民力量?就讓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