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4日 星期一

文化志工楊碧桃老師,舉辦畫展義賣做公益


         蔣榮福 黃燈銅 採訪

     楊碧桃老師,梓官大舍甲人,出生於老師世家。學生時代在梓官國小,岡山初中及岡山農工學習成長。畢業後,曾在母校梓官國小與蚵寮國小擔任代課老師多年。民國63年結婚後,北上與先生定居新北市泰山區。 

蠟燭兩頭燒

   因著家庭因素持續在泰山國小擔任代課老師,期間受到鼓勵,考上台北女師,4年學期間,白天當代課老師教書,晚上求學當學生,可謂是蠟燭兩頭燒。正當台北女師畢業後,卻因資格認定問題,再次進修國北師專,畢業之後才分發到野柳國小正式任教。楊碧桃老師說:「我把野柳國小當成我的母親學校,就因為是我擔任正職老師的第一所學校。」

進修心輔系

    因為先生、女兒、兒子與自己分別居處三個地方,所以任職野柳國小一年後,便轉調到新北市泰山國小,全家齊聚團圓。隔年,再考上台北師範學院,讀完大學部。楊老師表示:「原本以為就此可以安心教書了,卻因為一位自閉症的學生,再去研讀心理輔導系。」「當時,泰山國小只有我一個人去讀此學科,我把買來讀過的書,簽上名字放在學校,讓有心人士可再去讀。結果,卻反而被問『你為何把每本書都寫上你的名字啊?』」 

快樂的傻瓜

   當時泰山國小只有楊碧桃老師做學生心理輔導,她會把學生找來,泡壺茶一起喝,以聊天方式來做心理輔導。學校一有個案就轉介給她做輔導,如此一來,事情做更多,時間花更多,她卻說:「我做得很快樂,就當個快樂的傻瓜。」在泰山國小,她一待33年,直到屆齡退休。 

畫展做公益

   退休後,2014年楊老師開始習畫,一開始在新莊社區大學練習,在洪老師指導下學習水彩,但因調色的困難度,改學粉彩畫。楊碧桃老師的畫作,全都送給喜歡圖畫的人,她幽默地說:「孩子們都在外頭不在身邊,但我知道它在哪兒?」後來,楊老師念頭改變了,「若是畫作不要送人,用來義賣做公益,不也多了一項功德 !」因此,2015年,楊老師在家鄉梓官區公所開畫展並作義賣,所得全捐給梓官鄉公所;20163月在岡大匯館作義賣展出,所得也捐給岡大會。 

肚皮舞真美

   平時也在圖書館當志工的楊碧桃老師,在聽完一位旅居埃及的女博士演講後,開始跟著學肚皮舞,楊碧桃老師說:「女人的身材本來就是一種美,現在,發現跳肚皮舞竟是如此得好看。」她把學肚皮舞當作給自己的生日禮物,第二次跳肚皮舞時,就被肚皮舞老師稱讚「搖得這麼好!這麼棒!」。
 
 
 
 
 

教育奉獻獎

   楊碧桃老師一生貢獻教育,100年時榮獲教育部頒給教育奉獻獎,也因熱心文化公益,長期擔任志工而受衛福部肯定頒發「志願服務績優獎」及新北市政府發給「文化志願服務評鑑銀質獎」,楊老師笑著表示「得獎是下一個服務的開始,我將繼續文化志工的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