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6日 星期三

在天空擲出美麗弧線的標槍好手─黃士峰


    黃士峰是標槍全國紀錄保持人,常常出國拿金牌;在今年(2016)五月母親節當天,以83公尺82成績打破自己保持的紀錄(82公尺11),也成為32獲得男子標槍奧運參賽權的第一人(奧運參賽標準83公尺)
                                                                                 
                                       

 

                                              蔣榮福、張哲男、何峻宇、黃燈銅  採訪

 

     黃士峰岡山後協里人,國小打棒球,國中練足球兩年,國三時,在好奇及嘗試看看的心態下,開始練習標槍,經教練黃溫良的啟蒙,漸漸練出了興趣,約三個月後,參加全中運比賽,就獲得第二名的佳績,讓黃士峰增添了信心。

    讀高中時,黃士峰聽從黃溫良教練的建議,選擇至仁武高中就讀,在薛聖融教練的指導下,技巧、成績大幅進步,高二升高三時,參加世界青少年田徑賽,連三場都拿金牌,深受菁英獎評審團青睞,因此獲頒發最佳新秀運動員獎的殊榮

走過低潮路  破全國紀錄

    升上大學,黃士峰在輔仁體育系競技組就學,因沒有標槍專任的教練指導,大多只能自主練習,練習量也不大,近三年成績都沒進步,黃士峰與高中教練薛聖融聯繫,把自己練習的投擲標槍影片,寄給薛教練看,再由教練指導修正其缺點,成績也開始進步,在2013年在天津東亞運,擲出全國紀錄82公尺11佳績,並獲得銀牌。

    這一擲,不但讓黃士峰登上亞洲一流選手之列,站上國際舞台,超越了陳鴻雁在30年前創下的標槍全國紀錄81公尺24紀錄,也因此順利保送台北市立大學競技運動訓練研究所就讀,從此理論與訓練 相輔相成,擲出更多我國標槍史上重要的里程碑。

出國拿金牌   最佳運動員

    82公尺11石破天驚的一擲後,2014年仁川亞運,黃士峰只擲出74公尺65僅得第九名,2015年開始一直都有80公尺以上的穩定表現,而且在國際賽屢拿金、銀牌,總計奪325面獎牌:武漢亞洲賽田徑賽標槍金牌、亞洲田徑大獎賽第1站金牌、亞洲田徑大獎賽第2站金牌、亞洲田徑大獎賽第3站銀牌、光州世大運標槍銀牌。

    2015年體壇菁英獎,最受矚目「最佳男運動員」(有臺灣體壇奧斯卡獎美譽),在評選過程中,由羽球周天成與黃士峰首輪投票過半,第二輪才由黃士峰勝出,黃士峰當時表示,入圍的人都很強,得到這個獎,應該連作夢都會笑吧!

 


從川崎擲進里約  母親節石破天驚

    2015年黃士峰雖多次站上國際舞台,發光發熱,成績仍然無法突破自己保持的全國紀錄,2016台東全大運,仍與奧運門票失之交臂。黃士峰表示,以前自己心態沒調整好,一直想用蠻力去拼,現在會慢慢做好心理建設,不要去想有沒有破紀錄,2016年至瑞典進行兩個月的移地訓練,黃士峰認為,那邊相當重視訓練的質,會讓你擲完恢復力量之後,再擲下一次。而且瑞典很重視下肢力量的運用與協調性,黃士峰在這部分收穫很多。

    2016年五月八日母親節當天,黃士峰在心態調整、技巧成熟下,參加在日本川崎的世界田徑挑戰賽,以83公尺82成績,不僅打破全國紀錄,並達到奧運參賽標準83公尺整。在強敵競技下,黃士峰最後在這項比賽獲得銅牌,在男子標槍今年世界排名躍居至第4,也成為臺灣32年來獲得男子標槍奧運參賽權的第一人。

    黃士峰有此輝煌紀錄,除了個人的天賦、努力外,他認為運動員最重要的是作息正常,訓練期間自我要求,每天早上六點半集合訓練,大約晚上十點多就寢,這樣才能保持最佳體能狀態,贏過昨天的

    「希望明年(2017),臺北世大運,在家鄉父老面前,能有更棒更好的成績,讓我參加第三次的世大運,留下美好的回憶。」黃士峰說。在此,我們期待黃士峰再一次劃破天空、奮力一擲的表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