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1日 星期六

「由平凡的穀物中,捏出不凡的藝術品。」這就是凡穀藝術中心。

                    



                                       林杏翠 黃燈銅 蔣榮福 蔣榮欽  採訪

喜歡 玩泥巴

  曹馨允,岡山人,從小就喜歡玩捏泥巴,在學期間學室內與產品設計,進入社會後,因緣際會地在百貨公司看見紙黏土藝術,喜歡它的輕巧簡易,遂辭掉工作,一頭栽入紙黏土的藝術領域。自己喜歡荷花,跟著老師學習捏紙黏土荷花,並且看書自修,手藝精進後順理成章當起老師。幾個月後,百貨公司燒毀,自己被迫出去開業教學。

 

捏塑 紙黏土   

  直到生完小孩,回岡山做月子後,才將捏塑教學由高雄轉回岡山自行創業。起初,在正言街巷弄教授紙黏土藝術,並經由高中老師推薦取得證照加入協會。去年三月才搬到現址。曹馨允老師輕描淡寫地說:「捏塑早期用紙黏土材料,現在使用輕土,差別在於紙黏土只有白色,較重但易脆;輕土完成品後再上色,乾後就成型;麵包土是使用壞掉的土司麵包來做,久放會發霉。」曹馨允老師的專長就是捏塑、陶藝、拼布與彩繪畫。

 

典雅 神秘調

  進入「凡穀教室」,典雅帶有神祕調的樂音繞耳不絕而來,讓人有種靜謐、沉穩的念力想靜坐下來,探索凡穀藝術教室的種種。曹老師坦言:「沒錯,我就是喜歡神秘的感覺。早年捏塑藝術,流行『花』,很多人的作品跟花有關,我自己是第一位把彩繪與黏土結合,背景是彩繪,用3D立體感覺,如海草、弦琴。」民國95年,全台灣捏塑比賽,當年主題為「框」,曹馨允老師便是以立體3D加彩繪的捏塑作品「祕境」拿下全台第一名的獎盃;民國96年,比賽主題是「容器」,曹老師再以水管捏塑作品「童話」,獲得第一名及品審團大賞最高榮譽。

 

就愛 玩藝術 

  凡穀教室分為三區域,第一區是學員休息室,也是陳列曹馨允老師早期作品處,包括紙黏土荷花、布偶及曹老師奶奶自大陸帶來的兩個紀念性高的大皮箱也放置在此;第二區是歐式彩繪區,這區有歐式彩繪教學、紙黏土教學及小提琴教學,而此區的隔間是舊有的包廂木頭,曹馨允老師親自油漆粉刷成白色再製造出漂流木的感覺;第三區是鋼琴教室。所以,凡穀教室,是結合捏塑、彩繪、鋼琴及小提琴的藝術教學中心。

 

客製 手腳模

  近年來,曹老師除教學外,創作作品以客人訂製為主。她道說:「像最近流行的手腳模、全家福捏塑作品。小孩在肆個月或週年歲時,父母親帶來壓製手腳模,全是獨一無二的作品,且最有紀念價值。也有客人喜歡做成生肖或星座,特別具有特色。」曹老師也提攜後輩,培訓助教老師,讓一位從小在此學習的大學生,開課教學多肉植物的課程,協助這位大學生以後開店做準備。

 

募琴 做公益

   曹老師指著牆上的一把藝術造型小提琴表示,「這把琴是位聲樂家給我,我就把它彩繪加上外衣,自己的小孩就是看了這把琴,才動心想學小提琴。」、「此外,我也募壞損的小提琴,我先將琴弦拆除,在琴身加上黏土捏出多樣造型,原本壞損的小提琴化身為一件藝術品,很快就義賣出去了。」

 

音樂 愛分享

   四年前,曹老師開始參與「愛分享音樂會」,每場音樂會的收入全數捐給創世基金會,去年也到創世基金會各據點巡迴演奏,嘉惠基金會的病友們。曹老師自述地說:「在一個因緣機會下,認識李昌幸,開啟與岡大會的緣份,因此在每年暑假的火金姑營隊,擔任紙黏土老師,指導學童藝術創作。」

 

凡榖 真藝術

   「從平凡的穀物中,捏出不凡的藝術品,這就是凡榖藝術中心的用意。」曹馨允老師如此地說。的確,在凡榖教室裏,擺滿紙黏土、彩繪等藝術創作品;但隨著曹老師走出教室,將藝術轉化為愛心傳播給普羅大眾時,「凡榖」創造的就不只是平面或立體的藝術品,而是人間活生生的真藝術。

   

 凡穀創藝工坊 (手作 繪畫 音樂工作室)

 地址 : 岡山區公園西路三段1342F

 TEL: 07-626024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