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拾起失落的台灣記憶 美軍空襲岡山海軍61航空廠







            1944年,美軍派出B-29轟炸機群,投下650噸炸彈      
   10 14 日是「岡山大空襲」73周年的日子,為了讓台灣民眾了解這個「台灣最大的空襲」事件,台灣南社、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彌陀港文史協會、阿公店扶輪社等單位,1061014日在高雄岡山文化中心舉辦紀念會和史料展,還邀請現年89歲的當年阿兵哥梁啟祥先生出席會場,見證戰爭的殘酷。
   太東亞戰爭中,高雄是日本的南進基地,在岡山設立了海軍61航空廠做為日本侵略南洋的前哨。1944年的1014日,為切斷日軍後援,美軍第20空襲指揮部派出100多架次B-29轟炸機,開始空襲岡山61航空廠,總共投下650噸炸彈。前後7個月的美軍空襲台灣,死傷人數至今仍是個謎。「岡山大空襲」被譽為「台灣史上最大的空襲」事件,很多台灣人甚至岡山人,卻不知道這一段塵封的歷史。
   活動一開始,現場來賓和民眾全體起立默哀,悼念在「岡山大空襲」中喪命的台灣人。倖存老兵梁啟祥當年16歲,高中畢業考上海軍工員,原本要去高座海軍工廠體檢,卻遇到空襲,遂轉至海軍第六十一航空站(今岡山空軍機場),梁先生在兵器部工作,製作手榴彈、步槍槍管等等。梁啟祥回憶地說:「空襲時,美軍整個禮拜,準時早上七點,由東邊太平洋外海進來空投,日本戰機都沒升空迎戰,在美軍空投結束後,大岡山頂的高射砲才放幾顆砲彈出來,像是放煙火。」梁啟祥感慨地表示:「戰爭實在是很殘忍,看到被炸成這樣,工廠要再重建不可能,這樣一來我們這些做工的,雖沒被炸死也就沒工作了。」
   瀰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張哲男分享壹則他的採訪。1014日美軍空襲岡山機場(當時為日本海軍第61航空廠),當天,鄰近機場的彌陀鄉舊港村,正巧有一戶人家(黃連香先生)預定隔天舉辦婚禮,就在家門口搭起帳篷,喜宴地點緊鄰舊港派出所。中午時分,美軍幾架B-29轟炸機,轟炸岡山機場後正要離去,空拍意外發現舊港口有一大片帳篷及派出所屋頂架設瞭望台,以為是守護機場的軍事要塞。軍機遂折返,空中盤旋幾回後投下兩顆威力強大的炸彈,緊接著連續投擲大量燒夷彈,整個舊港口部落成為一片火海,九成房屋被毀,幸好人員都已躲入防空壕,死亡人數僅6名。但村子內滿目瘡痍,村民們目目相視,個個無語問蒼天。
    台灣南社社長張復聚醫師表示:「美軍殺死這麼多人,我們都不知道這樣不行啦,台灣人有一句話『替人死』,我們不時在替人死,這樣不是辦法,至少我們要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我們才知道要怎麼活下去。」
    台灣南社等多個社團單位,特別在「岡山大空襲」73周年的時候,在岡山文化中心舉辦史料展,還原這段鮮為人知的史實,謝德謙南社秘書長語重心長地說:「大家對台灣本身的事件,不管是歷史、地理都該瞭解,岡山大空襲的史料展,就是藉史實喚醒台灣人的歷史記憶,清楚自身的定位,同時唾棄戰爭並追求及珍惜永世的和平。」
史料展時間 : 1061014日至1112

史料展地點 : 岡山文化中心一樓展覽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