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4日 星期三

客家藍染與拔蘿蔔


                                                                                                                                                                                                                                                                   鍾旭華
      冬天裡的太陽就像是暖爐一樣,溫暖著每個人。企盼好久的「客家藍染、拔蘿蔔」
   活動開始囉!
        清晨打開窗戶,望著有點藍又不怎麼藍的天空,冷風徐徐,有道是:「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冬遊美濃,樂安情更濃。
       美濃是一個傳統的客家庄,二百多年前,許多客家族群遠渡重洋,自大陸移民到這塊福爾摩沙之地......台灣。為謀求生活,她們開始大量種植植物,有山藍、木藍和松藍,其中山藍是最常使用,俗稱「大青」或「大菁」,是一種爵床科的草本植物,開淡紫色的小花。

       藍染與台灣花布一直都是客家人給人的印象,或許說客家藍衫,大家的印象會比較深刻。時境變遷,現在「客家花布」竄升為代表客家衣飾的主角,近年來時尚界吹起復古風潮,傳統的「客家花布」變得很紅。但客家藍衫仍有死忠的客群,惟製作手藝已被大量生產的機器所取代。現在美濃只剩「錦興行藍衫店」保存最傳統,最復古的製作方法。「錦興行藍衫店」自1932年創業至今已逾80年,鍾鳳嬌女士傳承創始人謝景來先生的縫製手藝,繼續發揚光大藍衫特色。
         風和日麗的天氣適合出遊,客家青年藝文協會的會員與眷屬,分別從市區各地開車至美濃「藍染體驗館」。真實體驗客家藍染的簡潔與樸實,了解客家人勤奮節儉的傳統美德。此次,美濃客家藍染體驗與拔蘿蔔緣由,起源於七月初「客家青年藝文協會」與「美濃扶輪社」,在美濃國小共同協辦國小學生的「客語文學營」。課程結束後,楊財興社長邀請大家至其經營的藍染體驗館參觀,各式成品美不勝收,更敬佩楊社長將客家傳統技藝「客家藍染」,以實際行動保存與傳承。同時,十一月也是美濃「蘿蔔季」的活動季節,遂促成了這趟藝文與田園之旅。中午時分,楊社長亦親自引領大家至「珍佳味」客家傳統美食餐廳享用客家佳餚,夥伴們誇獎津津有味啊!

       拔呀!拔呀! 拔蘿蔔! 大人小孩拔得不亦樂乎,這是每年冬末美濃蘿蔔季時普遍的情景。生活在都會區的朋友們,現在難得有機會下田,在聯絡好蘿蔔的主人後,大家已迫不及待地拔下去囉,歡笑聲一陣又一陣,一下子就滿載而歸。



      「青山綠水好風光,山前山後百花香」,這是客家傳統歌曲的一段歌詞,照印客家人也非常注重生活休閒,現代詩人鄭友諒先生說:「啟窗日日見青山、青山歲歲不改顏,我問青山何時老?青山問我幾時閒?」,把握時光出遊,除了調劑身心外,也是聯繫彼此情感凝聚向心最好的機會。現在,地球暖化氣候變遷,世界各地災難頻傳,屆時不知青山是否依舊?感恩上蒼留下秀麗的寶島,你我如沐春風,幸福滿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