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有苦的人走不出來,有福的人就要走進去」,守護偏鄉醫療的李森佳醫師


                                                                                                                                                                                
                                                                                                                                       蔣榮福 謝武強 採訪

美軍轟炸台灣
       李森佳醫師,田寮人,家裡務農排行老大,在美軍轟炸台灣的日子下長大。9歲才進入小學,與太太李呂鶴就是在小學時期相識。考大學時,原先考上獸醫系及備取國防醫學系,因為陪同錄取國防醫學院的同學前去國防醫學院註冊,夜間在校園徘徊被教官發現,教官瞭解詳情後,便將他遞補為正取生,從此踏上醫學軍旅之路。

李大安診所
      醫學院畢業後,原本走內科,後來轉做外科,分發到台南804醫院接受外科醫學的訓練工作。民國65年,軍中少校退伍後,在岡山火車站旁頂下一間名為「大安旅舍」的樓房,成立除了門診、開刀房並設立20張病床來救治病人。李森佳醫師表示行醫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 「35年前,有位阿伯腹痛來診,診斷是腸阻塞,親自剖腹診治,病情相當地危急,還好手術成功,阿伯今年已經85歲了。」李森佳醫師再說:「以前交通不方便,貧病的人無法前來看病,自己就準備往診包,利用下診後出去診療。哪裡有需求? 就往哪裡去,彌陀、燕巢、田寮、阿蓮都有出診的足跡。」

經營「晉安醫院」
       民國72年,與弟弟李晉三醫師及張順安醫師等人,為提供病友更優質的照顧,合資在岡山興建「晉安醫院」,係一綜合性內外科醫院。業務興盛一時,卻因兄弟彼此經營理念的不同,李森佳醫師毅然退出經營團隊。離開團隊後,李醫師獨自在岡山嘉興里開設診所,繼續懸壺濟世的生涯。
   民國78年,緣於太太李呂鶴的牽引下,受到證嚴法師「慈悲救人」的理念感動,在屏東授證為慈濟委員,成為全台灣第一位授證的醫師委員。

高屏區人醫會
        加入高屏區人醫會後,李森佳醫師的生活更忙碌,除了診所的業務,人醫會的偏鄉醫療更是處處有李森佳醫師的參與足跡。高屏區人醫會的洪宏典醫師說:「人醫會除了民生醫院、海總醫院的醫師外,就是李森佳醫師最勤快出診。嘉義大浦、藤枝、霧台是常出勤的三大投入區域。」「民國89年,921南投大地震後,隔天,李森佳醫師就已經在災區待命了。」

服務偏鄉民眾
    成為人醫會會員後,李森佳醫師每年過年都去花蓮精舍參與醫療服務站。有次任務結束後,在返回路上,與洪宏典醫師、葉添浩醫師順道拜訪「玉里慈濟醫院」張玉麟院長。餐會中張院長提及「玉里慈院」急缺外科醫師的協助。在洪、葉兩位醫師的積極鼓勵下,李森佳醫師幾經考慮,半年後(民國98年)與太太李呂鶴一同前往「玉里慈院」服務,加入偏鄉民眾的醫療服務,此時李森佳醫師已高齡72歲。

居家關懷往診
     負責安排行程的邱麗華社工員表示,自民國99年展開居家關懷往診開始,七年來李森佳醫師帶領團隊走進部落、鄉間,探訪每位個案,許多關懷戶及家屬都對李森佳醫師心懷感激。
    石榮來病友說:「當初除了身體生病,自己也受心因性酒癮所苦,李醫師每次前來往診關懷,總是苦口婆心相勸,告訴我「你只要不喝酒,病(痛風)就會好」,他感謝這幾年來得到李醫師的關愛和鼓勵,讓自己的狀況沒有再壞下去。

      八十歲的潘玉里阿嬤,有肢障的她,同時患有腦血管疾病、肝炎、血鉀過低、高血壓等多重慢性病。潘阿嬤握著李醫師的手,娓娓述說近年來自己的進步,現在的她每日都有遵照醫囑服藥和控制飲食,雖然行動不便,但已經可以自理三餐。

     馬國遠回想當初自己因腦中風昏迷送醫,術後救回一命,在返家休養、復健期間,狀態起伏不定,心情難免低落,李森佳醫師來看他,為他做詳細的檢查,關心他的飲食起居和復健情況。經歷過兩次中風的他,肢體行動困難,靠著積極自主復健,自力更生養家。

左肺積水罹癌
      民國100年,李森佳醫師勸進同為外科專長的弟弟李晉三醫師前來玉里行醫
。從此,大、小李醫師坐鎮玉里慈濟醫院外科,健全偏鄉醫療陣容,傳遍地方成為佳話。
    但是好景不常,隔年李森佳醫師因左肺積水進而發現罹患第四期肺腺癌,當年年底開始接受標靶治療。李森佳醫師忍受著標靶治療的副作用,用樂觀的態度去面對生命中的每一天,他說:「把身體交給醫生,把心交給菩薩,好在早期發現及早治療,現在身體很好,只要能活動就要發揮身為醫師的功能,為需要的鄉親來解決病痛。」

自己不當病人
       李森佳醫師一邊接受治療,一邊繼續投入偏鄉醫療照顧苦難人,承受化療的不適,卻依然如習做早課、看門診、跑往診、從事社區健康促進篩檢服務。只要回高雄岡山老家也會下田務農,從不把自己當成病人。
    與肺腺癌奮鬥逾六年,總是堅持著每一週開四診、每週四下午帶團隊外出進行居家關懷往診,並且深入花蓮各處偏鄉、部落,參與社區健康促進篩檢、醫藥諮詢及護理照護。

簽署大體捐贈
      106年初,李森佳醫師在家人陪伴下,到花蓮慈濟醫學中心簽署大體捐贈同意書。同年5月份,李醫師病情遽轉直下,全面停止看診,返回高雄岡山老家休養。李毅醫務祕書說明:「很遺憾得知肺癌細胞已轉移至腦部,阿公的體力和身體狀況急轉直下,我們知道阿公能夠陪在我們身邊的時間不多,而他始終掛念想再看看往診時認識的老病友。」於是,在大愛電視台與玉里醫院合作下,李森佳醫師坐上輪椅,再度前去探訪數名往診期間的老病人及老朋友。
 

生命桃花源

      




     106年7月23日夜,高雄慈濟靜思堂舉辦「不留遺憾」音樂祈福會,慈濟師兄姐妹們紛紛以影片訴說,音樂吟唱及現身說法,為李森佳醫師的身體狀態祈福。小女兒孟芳以感性口吻說:「父親在生活中做想做的事,發揮了存在的價值,奈何人生無常,身體無法如自己所願,走最後一哩路。提醒父親,把握當下,記得唸佛!」
    大愛電視臺花蓮中心為李森佳醫師、李晉三醫師攝製《生命桃花源》影集,記錄兄弟倆的偏鄉行醫故事,自106年8月16日起播出壹個月。

  

1 則留言:

  1. 這個老報紙的報導有提到大安旅社...
    http://blog.xuite.net/ltfytf/dream/29062355-%E5%B2%A1%E5%B1%B1%EF%BC%8C1949

    回覆刪除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