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2日 星期一

春風化雨 甘霖岡山-王春霖老師



手育幼苗、腳教足球、投身公益數十年,孕育出豐碩的果實

 曾煥祐 蔣榮福 黃燈銅 採訪

文武兼修老師  根在岡山

王老師表示,與岡山淵源很深,自己是在岡山維仁里出生,小時候住在岡山平安里,娶妻後搬到岡山仁壽里,現住在岡山里,可以說一生都在岡山。而且從父親及兒孫四代都就讀岡山國小,因此,對岡山有著非常濃厚的感情。
從小自謙不喜歡讀書的王春霖,非常熱愛運動,對於單槓、體操、游泳、球類運動等,每項都有興趣,初中是雄中足球隊;服役時是排球選手;也曾參加省運橄欖球比賽,當時立志要當一位出色的「大牌」運動員。天資聰穎的王春霖,雖然花了很多的精力在運動上,仍能順利考取屏東師範普通科,成為一位文武兼修的教師。

岡山國小服務  貴人相助

師範畢業後,王老師先分發至鳥松區的仁美國小,一個月後請調,於4610月至岡山國小服務,迄84年退休,長達37年多的日子,王老師都在岡山國小教書。47年兼任足球教練,帶領岡山國小參加縣運動會,得到冠軍,爾後,幾乎每年參加,十次有八次得到第一名,這些同學長大後,有八位入選國家代表隊,王老師很欣慰的說。
王老師自評好強好勝,做事求好心切,不怕得罪人的個性,得到當時校長鄭毓根的賞識,除請其繼續擔任足球教練外,並延攬提拔為「訓導課長」,後又因改制,訓導主任要考試,鄭校長親自把報名表拿給王老師,但因家裡做生意及其他因素考量,怕會沒時間擔任此重責,故推託自己基礎不好考不上;隔半年後,鄭校長又親自拿報名表到王老師家,又推辭說:「相關證件,現放在救國團,尚未拿回。」鄭校長毫不猶豫的回答:「沒問題,我去拿!」深深感受到鄭校長的關愛之情,王老師只能硬著頭皮,匆匆準備考試科目,並順利考上訓導主任。王老師說:「非常感念鄭校長的知遇之恩!」

熱心公益活動  參與社團

民國41年救國團成立,43年王老師高一時就加入,後參加評比得到南區第一名,被遴選為分隊長去受訓,47年成為岡山區救國團服務員。接著王老師笑著說:「大約60年或61年間,救國團的幹部告訴王老師,可以免費至金門旅遊,唯一條件,就是接任岡山區總幹事。沒想到這一接就是10年!民國65年王老師代表救國團參加東北亞訪問團,隔兩年參加東南亞訪問團,積極參與推展救國團的各項活動,其卓異表現,不但獲得參謀總長頒獎肯定;學校總務主任的優秀傑出,還榮獲總統嚴家淦親頒獎章。
在岡山國小擔任總務主任期間,王老師積極的參與社團並擔任要職,有青商會會長、救國團總幹事、後備軍人副大隊長等,總計有14個社團機構,王春霖主任都熱心參與支持公益。王老師也是我們「阿公店社區雜誌」的大恩人,民國72年本雜誌所屬的岡山大專青年協會創立(簡稱岡大會),是由一群沒錢沒人脈的熱血大專學生,到處請託爭取經費,這時的王主任伸出援手,大力支持「岡大會」,提供人脈管道,出錢出力,是「岡大會」得以走過30幾個年頭,日益茁壯的大推手。

兒女爭氣出頭天  退休無慮做志工

王老師開玩笑的說:「我是歹竹出好筍。」四個孩子都曾出國讀書、就業,大女兒台大法律系畢業,現在司法院上班,二女兒專長外語及翻譯,在瑞典公司就職,三女兒曾在長榮航空服務,現專心照顧家庭,兒子最近升官,在經濟部所屬的外貿協會擔任高級顧問,所以很滿足沒有顧慮,可以專心做志工。現在王老師仍是救國團的資深委員,也是本社「岡大會」的榮譽顧問,還和前峰國中前校長楊雄寶等好友,成立「大崗山教育諮詢協會」,提供老師、家長有關教育方面的諮詢管道,多年來參與公益的熱情不減,一甲子志工的腳步,從未停歇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