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臺灣 日本 兩岡山

                                       呂自揚
     臺灣岡山鎮,日本岡山縣;
同名年已久,風情皆可觀。
日本把阿公店改名岡山,臺灣日本各有一個岡山
高雄岡山,原名阿公店,從清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就記載為阿公店。在大、小岡山的西南邊。小崗山南邊的河流(今阿公店溪)1686年的第一本︽臺灣府志︾,就已叫做岡山溪。
1920年,日本大改臺灣地名。阿公店東北邊有大、小崗山,崗也寫作岡。日本本州西南部,正好有地名叫岡山,就把阿公店改名為相同地名的「岡山」。臺灣和日本因此各有一個地方叫岡山。
日本也以「打狗」臺語發音,與日本京都附近地名「高雄」的日語發音相同,就將「打狗」改名為同名的「高雄」,也變成臺灣和日本各有一個「高雄」。日本岡山縣有岡山市,日本高雄神護寺是著名賞楓勝景。高雄、岡山之名,皆已稱呼快一百年。
   
 
我出生在大崗山後的田寮鄉,日本時代屬岡山郡。二次大戰後,高雄縣分為鳳山、岡山、旗山三區,田寮屬岡山區。田寮人賣農產,買生活用品,大都在岡山出入。我初中在岡山居住讀書,岡山和高雄,是田寮的大地名。從小都習慣稱自己是高雄人和岡山人。對日本也有地方叫高雄和岡山,一直很感興趣。
到日本岡山遊岡山城、後樂園
201588日,我到日本旅遊,先遊廣島、下關。12日就從廣島乘廣島大阪線的JR,到與家鄉同名的岡山縣岡山市。

日本的岡山在本州島西部,是日本最少雨的溫暖地方,無颱風,少下雪,號稱「晴天之都」「晴天之國」,人口七十萬。日本古時按人口分為大國、上國、中國、下國,本州西部的岡山和廣島、山口、島根、鳥取五縣,合稱為「中國」,這日本的「中國」比滿清之後才出現的「中國」早很多年。在日本岡山可看到很多「中國銀行」、「中國……」的招牌,請別奇怪和誤會。

日本岡山盛產桃子和葡萄。岡山是日本著名傳說故事主角桃太郎的故鄉。岡山車站岡山驛前,有桃太郎和一起去打鬼的狗、猴子、雞的雕像。鴿子都常飛來停在桃太郎或雞、猴子、狗的上面。驛前大路路名就叫「桃太郎大通」,大通就是大道。日本城市的水溝蓋是一景,岡山市的水溝圓蓋,也是刻桃太郎和狗、猴子、雞。岡山也有大學,叫岡山大學。

日本大城市,都有古城樓。岡山城的天守閣外牆烏黑黑,原來都是用燒到黑得發亮的燒杉所建,故又名烏城,四重六階,獨特壯觀。與附近雪白的姬路城,成對比。
岡山著名後樂園,在岡山城後面,原叫後園。後來城主仰慕中國范仲淹,取其「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名句的「先憂後樂」之意,改名為「後樂園」。
後樂園是日本特別名勝,與水戶的偕樂園,金澤的兼六園,合稱日本三大名園。
後樂園在岡山城北邊,隔著一條河叫旭川,是早期藩主所建的人造庭園,有假山、草坪、小徑;有曲水、小橋、井田;有日本式的亭閣、房屋;有楓樹、梅林,也有丹頂鶴。景色雅致,隨季節而不同,春天有櫻花、杜鵑,夏天有菖浦、蓮花;秋天有楓葉,冬天有山茶和梅花。岡山城天守閣夜晚的燈光,遠看近看都美麗壯觀。後樂園夏季八月,開放夜間遊園,燈光下的後樂園,美如幻想仙園。
詩寫臺灣日本兩岡山
我在美麗怡人的後樂園,遊賞夏日優雅庭園,一邊想著家鄉高雄岡山,古名阿公店,傳說古時有老翁在此開店,因此叫阿公店,也叫翁店。岡山也有美麗的阿公店水庫、大崗山、崗山岩(超峯寺)和月世界的風景名勝。
人在後樂園,隔著太平洋千萬里,就將同名的臺灣岡山和日本岡山,趣寫成一首五言詩:
我是臺灣人,家住在岡山;
原名阿公店,改名已百年。
遨遊飛日本,歡喜到岡山,
臺灣岡山鎮,日本岡山縣;
同名年已久,風情皆可觀:
臺灣水庫美,日本後樂園;
日本烏城燈,臺灣崗山岩。

海隔千萬里,詩吟兩岡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