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國小散文組第三名 蚵寮海堤風情



蚵寮海堤風情


 


 蚵寮國小 郭芸彤


 


 秋天的午后,我獨自一人走在蚵寮的海堤上,陽光耀眼,魚塭綿延,帶著鹹味與濕氣的海風撲面而來;沿著長堤散步,讓海風輕拂臉龐,看夕陽緩緩沈入海裡。


 


 放眼漁村風情,低矮古樸的屋舍前,擺放著一張張綿密的漁網, 遠處碧海藍天的廣闊,以及自然生態溼地的奇景,讓我不自覺地停下來,觀察候鳥棲息飛舞的姿態,紅樹林綠意盎然,所有的美景也盡收眼底。柔美的沙灘上充滿南國的風情,海堤上的夕陽餘暉更是份外動人;港口漁船穿梭進出,一箱箱的魚貨透露著豐收的喜悅,烏魚收穫的烏金故鄉-蚵仔寮,是熱鬧而忙碌的。


 


 坐在海堤上看夕陽,日落時分景色非常美,許多村民也駐足觀賞晚霞;漲潮時會有垂釣客於海堤尾端揮竿,半漲潮時時會有漁夫下海去定置網收網抓魚,退潮時會有村民來此抓螃蟹,潮去時,潮間帶到處可見到撿拾貝類、螺螄、踏蟹、插蚌仔的人兒;夕陽臨別彷彿海正吞噬火球,金色海面與隨波蕩漾的漁舟風情,讓這片海堤更顯得輕鬆,這裡的夕照雖然不像關山落霞那麼壯闊有特色,但卻有著我最熟悉的畫面。


 


 記得有一年中秋月圓之夜,我們幾個漫步在海堤上,一手吃著月餅,一手玩著仙女棒;海堤外,放眼所及全都是一個個像肉粽般的消波塊;當時逢漲潮,海浪如萬馬奔騰般,長驅直入,越過了堤堰,直搗岸邊的涼亭。


 


  蚵寮海堤是我放鬆心情的絕佳去處,我最愛走在海堤,把影子踩在自己的腳底下;在海堤的觀海平臺上,我看到了大海的寧靜,也見識到了巨濤的無情;走在海與天的際線上,感覺就像來到了天涯的盡頭,我不斷徘徊,不斷徜徉,悠閒地享受這屬於我自己的天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