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國小散文組佳作 大樹的呼喚



大樹的呼喚


橋頭國小 高于方


 


「要轉彎了! 要轉彎了!」某個小弟正興奮的喧嘩,打破了捷運上原有的寂靜。


自從橋頭有了捷運後,我們家鄉的交通變得更加便利。這跟大樹有什麼關係呢?正常而言,的確沒有什麼太大的關係,可是高雄捷運就是不一樣。當時規劃捷運時,因為為了一棵「樹」,改變了原有的方向。


R16左營站經過R17R18R19一直到R21轉了一個半圓形大彎。當年規劃初期,只是根據地形路線,在藍圖上設計,從來沒有想過或發現,竟然會讓一棵百年大樹死亡。


幸好橋頭文史協會彷彿接受到大樹的『求救訊號』一般,於是向政府舉白布條抗議,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政府下令改變方向,認為為了維持地方特色及不要破壞大自然,即使耗費較多的工程也值得。


所以目前當捷運行駛到這個路段時,像繞了地球半圈一般讓人有一點頭昏目眩。雖然不太舒服,但是還是要感謝橋頭文史協會,幫我們保住這棵大樹,也要感謝大樹,有了大樹美化了環境之外,也讓地方添增一份特色。


現代的社會中,許多人常因個人需要而濫砍樹木,不當開發森林,不注重水土保持等,給地球帶來環境上的威脅,為了大家有一個漂亮乾淨的地球,希望人們能留給世界多一點的綠地,也留給大自然一個生存的權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