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國小散文組佳作 環保巨獸



環保巨獸


 


前峰國小 陳韞茵


 


    每當吃晚飯的時間,總會聽到熟悉的璇律---少女的祈禱,此刻正是街坊們閒話家常的時刻,我和媽媽也會像鄰居們一樣,提著大包小包的垃圾趕往垃圾車裡丟,而垃圾車就像以垃圾為食物的怪獸一,大小通吃,來者不拒。但我常在想,這些吃垃圾的怪獸吃飽後又要往那裡去消化呢?終於有一天,在我心中的疑惑獲得了解答。


    我常和爸媽在假日出遊,有一次開車經過省道往台南方向出發時,發現了一座有著高聳煙囪的建築物,我問爸爸:「那是什麼?」爸爸說:「那是我們岡山的垃圾焚化爐,專門處理我們每天所產生的垃圾。」為了讓我了解,於是爸爸將車子一拐彎,往焚化爐方向開去,在周圍繞了一圈。在近距離看上去,確實是一座巨大的建築物,有著車子通行的車道,那些平常吃垃圾的怪獸,最終都將垃圾往這裡消化,因為是假日,並未見到有車子進出。此時我總算豁然開朗。原來平常在街上看到的垃圾車是迷你怪獸,眼前這座焚化爐才是名符其實的環保巨獸。


    為了瞭解焚化爐的功能與運作,回家後在高雄環保局網站查詢相關資料,發現高雄縣有兩座焚化爐,一座在仁武,另一座就位在於我們岡山區,它負責北高雄鄰近鄉鎮的垃圾廢棄物處理、可利用資源的回收,並且利用焚燒的熱能來發電。雖然每天燃燒大量的垃圾,卻有著嚴格的廢氣、廢水排於汙染防治標準。大家都不喜歡焚化爐位於自己生活環境的附近,然而沒有這些焚化爐,我們的生活環境是不是會變得更髒亂呢?


    這幾年岡山變的越來越漂亮,有著乾淨整齊的街道,有著美麗的河岸,有著寛闊的河堤公園,迷你怪獸按時向居師報到,街坊們藉著倒垃圾時間相互問侯寒暄、凝聚情感。當一切視為理所當然的時侯,我們應該慶幸有這樣一座貪食垃圾的環保怪獸,帶走週遭一切的髒亂,留下美好的生活環境。而我們在享受這樣的成果之餘,是否也應該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呢?平日減少垃圾的產量、做好垃圾分類,讓我們的家園,讓我們的地球能夠生生不息,永續經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