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國小散文組第二名 “九一九”請救一救我們的家園



九一九請救一救我們的家園


 


梓官國小 呂庭寬


 


    我最親愛的家園--高雄梓官鄉,九月十九日當天受到凡那比颱風嚴重的侵襲,造成全鄉重創;除了到處積水、滿目瘡痍之外,許多路樹也都連根拔起,甚至不少屋厝的圍牆也應聲倒塌,回想這般災後的殘破景象,真是令人一陣鼻酸,永生難忘。


    九月十八日晚上,凡那比颱風開始無情肆虐,夾帶著滂沱大雨,絲毫一點也不客氣;我們原本美麗的家園,陸陸續續傳來許多意想不到的災情,不但停電斷水,甚至整個中崙村、梓義村、梓信村,全都成了水鄉澤國;左鄰右舍看到這幅景象頓時目瞪口呆,一時不知所措;惡水瞬間侵襲家園,讓許多人看傻了眼,連反應都來不及反應,家中擺放一樓的所有傢俱就飄浮在水面上,鄰居一些老一輩的人都說:「有生以來,梓官第一次淹水淹得那麼嚴重。」;經歷這番慘狀,我們也只能自我安慰的說:「家當沒了沒關係,命還在就是萬幸了!」,畢竟當下任憑怎麼怨天尤人都是無用的。


    災後,許多鄉民立即收起沮喪的情緒,投入整理家園的行列,此刻心情雖然異常低落,但終究得面對現實的殘酷;大夥兒重新打起精神,默默低著頭的清理家園,好讓它們在最短的時間內恢復原本的美麗樣貌。


    災後第二天,雨終於不再下了,老天爺也可憐我們,讓太陽隨後露了臉;全鄉開始總動員,一些救援機具,挖土機、「小山貓」、抽水機等陸續運達;有些救援物資,如礦泉水、泡麵和衣物等也一一發送,我們除自己捲起袖來自助之外,也獲得來自社會各界的愛心捐助,讓我身感這世界到處還是充滿著溫暖。


    這次的風災讓家鄉裡的許多人家損失大量的金錢、財物,連汽車也幾乎滅頂;但我覺得不管遭受多大的打擊,都不能放棄我們的家園,這正是梓官人擊不倒的強韌堅毅精神;幾天後,有許多的化學兵、陸戰隊阿兵哥、慈善機構與義工,全都過來幫忙,化學兵幫我們的環境做消毒,阿兵哥們和慈善機構義工幫我們大家收走泡水傢俱和廢棄物,他們每日不眠不休的幫我們整理家園,真是謝謝他們。


    經過阿兵哥們的整理後,我們的家園很快恢復原本的面貌,學校復課,書商也捐贈一些教科書給書籍遭到泡水的同學,大家幾乎都恢復正常的作息;這次風災讓我體會到樂於助人、互助合作、認真付出,才是最實在的;不過我仍舊衷心祈禱,下一次可不要再有如此可怕的天災發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