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國小散文組佳作 相約大岡山



相約大岡山


仁武國小 吳文心


    近幾年,政府極力廣推鄉土文化特色,大岡山地區的成績可說是有聲有色。從早期的籮筐會到羊肉、龍眼蜜、蕃茄、虱目魚、烏魚、眷村等文化節,我在參與多次寫生寫作和其他活動的過程,感受到農漁民對土地的堅持,與產業中營造的生活創意。


    此刻,時序邁入冬季,雖不是文化活動期間,我們依然常來大岡山附近的風景區休閒遊憩,月世界情人碼頭、還有剛完工的阿公店環湖步道,有時登山、有時騎單車,還可品嚐當地美食,愜意地度過美好假期。現實中,雖然面對經濟冷颼颼,天氣裡,環繞冷氣團一波波,更不該減少我們生活的熱情。


    週休,我們又來到大岡山,在超鋒寺鼎盛的香火環繞下,祈求菩薩保佑即將到來的新年,平安喜樂,學業順利。接著穿梭在蜿蜒的林間步道,活絡筋骨,享受暖呼呼的日光浴。黃昏,來到興達漁港,站在情人碼頭望向遠方,看著雲彩隨光線任意變換,像是一場天然的燈光秀,好看極了。迎著海風,漁味正濃,走向魚販集中的街道,新鮮的魚蝦蚌類,應有盡有,價格實在,不一會兒,媽媽手上已提著大包小包的漁貨。這時冷風陣陣襲來,才驚覺四周已暗,只剩幾許路燈和雲彩相互輝映,岸邊人潮一一離去,抖抖身體,唉哟!真的好冷,便趕緊驅車返回岡山台灣有句俗話:「補冬補嘴坑」,我們準備好好享受今晚的大餐-岡山羊肉。


    來到鎮一家上老店,媽媽和老闆在菜單上比劃,沒多久,香噴噴的飯菜上桌。哇!熱氣蒸的爐內,翻攪著羊肉、羊雜,配上高麗菜、茼蒿、紅白蘿蔔、各種菇類,色香味俱全的美食,就擺在眼前,光是用看的已能滿足大家的味蕾,何況我們早已飢腸轆轆。桌上還有沙茶的,麻油的、涼拌的、川燙的羊肉羊肚,爸爸和他的朋友喜歡添一碗白飯。飽餐之後,心裡好懷念在今年的岡山羊肉節上,初次舔嚐的羊奶霜淇淋,可惜,這裡並沒有。不過,這樣道地的美食美味,這樣溫暖和樂的氛圍,早已讓大家沉浸在幸福的時光。


    步出餐館,天上高掛著一彎明亮的新月,走在十字路口,街道上,萬家燈火,霓虹閃爍。此時,冷風依舊颼颼,我卻一點寒意也沒有,不知是羊肉滋補的效果,還是家人的感情,反而全身暖呼呼的血液一直在體內竄流。回家的路上,從車窗望外,一家家羊肉攤,一張張滿足的笑容,都成為岡山當地飲食文化受歡迎的證明,成為遊客腦海裡難以忘懷的印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