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國小散文組佳作 橋頭糖廠的前世,與今生



橋頭糖廠的前世,與今生


 


竹圍國小 王妍淯


 


  「當巨大煙囪飄出了縷縷的白煙,淡淡又帶著甜蜜香氣的焦糖味從中飄散出來時,我感覺到一股清幽淡雅的風從我臉頰撫過………」這已經是我從爺爺的口中得知的陳年往事了,雖然我很久沒有到那裡走一趟了,但是那甜蜜的糖香彷彿又在我心中緩緩的綻放開來…….


  現在,當我走進糖廠時,雖然已經沒有糖的香味,也沒有蔗農在園裡工作吆喝的聲音......顯得格外冷清。但是保留下來的古蹟卻向巨人般的豎立在園區,即使過了半世紀之久,仍絲毫沒有倒塌。所以,一片小小的瓦片或磚塊,雖然並不起眼,但是所堆砌的歷史卻是非常偉大的。


  而,在民國88年時,由於糖業沒落,糖廠一間間的倒閉。橋頭糖廠從此被世人遺忘,那風光又熱鬧的情景便不在復見,糖廠,這曾經擁有著老年人年輕時的青春與汗水;學生們共同的回憶……如今,光景不在,那些人、事、物,一切都被掩蓋在時間的沙漏中。


  還好,因為老糖廠面臨轉型,所以政府將它轉為以「觀光」為主的休閒去處。而那些老舊的宿舍、辦公室、製糖器具都ㄧ一被列為古蹟或加以蒐藏。使原本門可羅雀的老糖廠又注入了一股嶄新的生命力。


  如今,那沉睡在長輩記憶中的糖廠,似乎又從睡夢中醒來,重新開始運作。而且又有一股新的動力,因為有了捷運的加入、自行車步道的興建……也讓人們再度發現這個長輩口中的風華年代,也證實了臺灣當年經濟的起飛的速度。等著我們現代人一一揭開那神秘的面紗。


  最後,如果有到糖廠走走的話,不妨買一支冰棒來吃,租一台腳踏車來尋幽訪勝,並仔細傾聽樹梢間蟲鳴鳥叫、風吹草動等各種不同聲音,你,將會發現「橋頭」這個古老、淳樸又富有人情味的鄉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