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國小散文組佳作 颱風受難記



颱風受難記


 


兆湘國小 張嘉恬


 


九月十九日凡那比颱風令我永生難忘,它造成了南部地區大淹水,災情非常嚴重。而我家鄉——岡山,原本歡樂的心情硬生生地被層層的烏雲籠罩,擔憂的神情倒映在黃濁的泥水中。


    凡那比颱風侵襲台灣當日,我們一整天都不能出去玩。晚上時,外面狂風暴雨無情的肆虐著我們的家園,彷彿上帝把所有的雨水瞬間都傾洩而下,滂沱大雨接連不斷,不給大地一絲喘息的機會;突然,隔壁的鄰居打電話來說:「淹水了!」爸爸像風似的跑下樓看,結果看到許許多多的鞋子已在水上漂來漂去,有些早已沉入水中不見縱影,大家七手八腳急忙下去搶救。那天晚上我輾轉難眠,外面無情的豪大雨依舊賣力的「嚎啕大哭」,狂風也一直「呼─—呼─—」的怒號著,而如利刃般的大雨更是不停的割傷房子的臉頰,一次又一次讓我從睡夢中驚醒,真令我感到膽顫心驚,那一夜,我的夢境也因大雨而潰堤!


    隔天,樓下到處滿目瘡痍、凌亂不堪,彷彿戰亂後頹垣斷壁的景象,所以我們全家大動員一起清理房子。我們把所有的東西都拿出來沖一沖、洗一洗,厚重凝結的汙泥一層又一層地裹住大大小小的物品,我們也像尋寶似的翻遍可以搶救回來的東西。雖然辛苦,但我感覺到家人的心緊緊地繫在一起!後來,我和妹妹從櫃子裡「挖」出了許多我以前在家裡從沒看過的「稀世珍寶」,漸漸地,勾起我兒時的歡樂記憶。我專注地端詳手中的玩偶,點點滴滴的回憶瞬間如泉水般湧現……。由於所有的家具以及電器用品不約而同地都在前一天在大雨中載浮載沉,所以沒多久巷口前的垃圾堆積如山,鄰居的抱怨聲此起彼落。整理完後,每個人都累得腰痠背痛,尤其是媽媽,腰都伸不直了呢!


    到了學校後,更是慘不忍睹,很多樹都倒了,許多書都泡爛了,頓時,我的心中也沾滿了汙泥,不久,在校園各處還冒出許多垃圾小山,跟以前乾淨美麗的校園迥然不同。我們全校總動員一起幫忙清理颱風摧殘過後的痕跡,每個人都汗水涔涔,個個像剛淋過雨的落湯雞,連大愛媽媽、阿兵哥都投入了清理的行列,沒有他們的幫忙我們不可能才三、四天,校園就清理完畢,真的很謝謝他們。


    我希望下次不要再發生這種勞民傷財的災害了,這次的水災也讓我體會到颱風的可怕,也讓我重溫童年甜蜜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