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國校散文組佳作 秘密

秘密


 


五林國小 洪佳伶


 


   學校埋藏了一個為人不知的秘密,平日是看不出來的!只有在寒暑假時,這個秘密才會悄悄地顯現出來。這是我在寒假時發現的。在一個微風徐徐的下午,我騎著心愛的腳踏車,來到美麗的校園。寒假的校園,是那般寧靜,寧靜中又夾帶著少許的熱鬧。我們的校園曾經榮獲園冶獎,大夥兒都說,這裡不像學校,像一座公園。


 


   一進到校門,印入眼簾的高大椰子樹,就像接待賓客的服務生,排排站好迎接每個進門的客人。在我的右手邊,活動中心不時傳出一陣陣激烈的打球聲,羽球隊正賣力地為即將到來的球賽努力著。我把車子停好,慢慢地走向四百多公尺的紅磚步道。在步道旁長滿了花花綠綠的小花小草,羊咩咩漫步在步道邊,悠閒地吃著草。一陣涼風吹過,無意中,我發現,風吹樹梢的聲音,竟也成了一首動人心弦的樂曲。由於這裡的樹異常茂密,許多鳥兒在此棲息,聽到如此動人的樂曲,鳥兒們也忍不住一起高歌歡唱,兩股不同的聲音交織在一起,劃開了校園裡原本寧靜的氣氛。在前面不遠處有一座壯觀的涼亭,有條小徑可以通向它。這座涼亭有一個響亮的名字,叫龍恩亭龍恩亭兩旁是水池,左邊是生態池,池裡有豐富的水生動、植物。每當自然課有需要實地教學時,這裡是最佳地點。右邊是鯉魚池,鯉魚池是由人工造景和人工假山做出來的,一條迷你的小小溪從假山頂端直瀉而下。魚池裡有許多不同品種的鯉魚,有的和手臂一般粗,有的只有一截指頭般大小。不管是大是小,所有的鯉魚都快樂的悠游在池裡。


 


   走啊走啊,來到龍恩亭附近的籃球場,班上的男生正三對三鬥牛,打的好激烈啊!在前面不遠處,聳立著一棵歷史悠久的榕樹,它經歷七十多年的風霜,仍然屹立不搖的站在這裡。在這棵樹下,有著我許多的回憶。平時,我和同學們都很喜歡在榕樹爺爺寬大的樹蔭下嬉戲,每一幕都好像前幾天才發生過。我不經意的抬起頭,今天的天空非常藍,一種不參雜任何顏色的藍,似乎一眼就可以穿過天幕,看見遙遠、浩瀚的宇宙。在學校發生的美好回憶,在我的腦海中,好像都和這令人難以形容的藍色天空牽連在一起。我收回被回憶拉走的思緒,繼續走在紅磚步道上。經過一片不再被寬大樹蔭籠罩的草地,時光流逝回一年多前,八八風災那天的深夜,老榕樹經不起強烈的風吹雨打,靜靜得走入歷史。


紅磚步道的盡頭,連接著前庭景觀區。水池旁的牆壁上有一隻用大理石雕成的龍,那隻龍在牆上悠閒得吐著水,所以它叫「悠龍」,這座池子就叫「悠龍池」。從前,池子裡還沒種植水生植物,是可以下去玩水的,種了植物後就禁止我們下去玩了。悠龍池裡的水很清澈,讓我有些羨慕生活在水裡的小魚和水生植物。回到大門口,我轉頭望著校園,臉上漸漸浮起笑意。沒想到,我在學校生活了那麼多年,直到這幾年,才發現學校裡隱藏著秘密。不過,這個密是什麼?我不打算告訴別人,我要永遠封在內心深處,做為我在學校最美好的回憶。騎上車子,在騎出大門口的瞬間,我回頭再看一眼,這個秘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