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4日 星期日

國小散文組佳作 永安-故鄉「永遠平安」



 


               永安-故鄉「永遠平安」


 


 梓官國小 楊鈜旭


 


    永安是我的家鄉,以養殖石斑魚聞名,走入漁村放眼望去,盡是阡陌縱橫的魚塭小路,赤足散步其間,更能感受出那番略帶鹹味的恬靜悠閒風情;路旁龍眼樹低垂,木麻黃的果實隨風掉落,沿途盡是舊式的低矮房舍,魚塭連綿,每到黃昏時刻,常可見到白鷺鷥及夜鷺成群覓食,與絢爛的日落景色,構成一幅幅令人驚豔的畫面。


 


    永安靠海,有個十分特別的海洋牧場,我曾和爸媽一起前往參觀過,這裡以人工栽培和管理技術為主,有效率地控制石斑魚種苗、養成、到捕撈的過程,因此一直有著穩定的漁獲產值;家鄉每年都有石斑魚文化節的舉行,除了有一連串的體驗活動外,還有令饕客垂涎三尺的石斑魚料理大餐,此時總會吸引一些湊熱鬧的人潮。此外,永安鹽田是台南以南最大的鹽灘溼地,常可見到遷移性的候鳥以此為休息中繼站,每年秋季8~9月和春季4~5月是永安鹽田鳥況最佳的時間,也是賞鳥的最佳時機,我也曾拿著望眼鏡,透過鏡頭觀察鳥類的生態。


 


    我的家鄉永安地處偏遠,雖然不像大都會那般繁榮熱鬧,生活條件也沒有非常便利,但卻跟我有著深厚的感情,因為我從小在這裡成長;還記得曾經有一天晚上,爸爸媽媽帶著我們到海邊欣賞音樂,那天恰巧是月圓,海上的波濤泛起月光,不時可聽到海浪拍打岩石的聲音,氣勢磅礡,如萬馬奔騰;當音樂會結束,我們正準備要回家時,一位服務生突然跑了過來,原來是我的外套忘了拿走,這更讓我覺得永安是一個充滿人情味的地方。


 


    爸爸曾經告訴我,永安有許多的自然生態與特色建築,我以前都半信半疑,心裡總是存有疑問:「永安真的有那麼豐富的生態和建築嗎?」,我一直嚮往有一天能夠在此親眼目睹到黑面琵鷺齊飛的壯觀景象;直到前年,爸爸終於帶我去了紅樹林,我看到了夜鷹、彈塗魚…….等,許多屬於紅樹林生態的生物,正當我帶著滿足的笑容即將歸返時,突然間,幾隻黑面琵鷺從我眼前悠然地非過,那是真的!這是我頭一遭在此發現,我格外興奮。


 


    永安不但人情味濃厚,還有許多屬於我的童年回憶;美麗的自然生態,霞光豔豔般的夕照餘暉,加上純樸的民風,我希望它能永遠不要遭到破壞,正如同它的名稱,一切「永遠平安」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