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3日 星期三

全台唯一的岡山航空生理訓練中心






           陳素媖曹正昌 何怡諄 蔣榮欽 採訪  蔡玉幸撰稿


航空醫學的訓練重鎮


座落於岡山鎮內的「國軍岡山醫院」,前身為民國27年創建於昆明的「第二空軍醫院」,隨政府播遷來台後,因應台海空戰任務需要,增設「航空生理訓練室」,提供飛行人員之生理訓練迄今,為國軍軍陣醫學中有關航空醫學研究的訓練重鎮。其醫院組織架構分為三大部分:醫療部門、行政部門及航空生理訓練中心。我們此行以採訪「航空生理訓練中心」(簡稱航訓中心)為主。邱文耀院長開場白地以其專業知識,簡單而深入地介紹航訓中心,邱院長表示:「航訓中心是模擬高空中飛行所遭遇之各種狀況,讓飛行員依照狀況不同,而有不同因應技巧,以免於飛行中造成身體上負荷或傷害。」


目前全國三軍所有飛行員的航空生理訓練,都在國軍岡山醫院的航訓中心進行。航訓中心主任由具心臟內科專長的楊誠恕副院長擔任,教育組組長由曾在美國受過航空醫學專業訓練的江國超醫師擔任。江組長引領我們離開院本部,經過航訓中心大門管制區,映入眼簾的便是一片樹木扶疏、綠意盎然的庭園,航訓中心便轟立在其中,令人有高深莫測的感覺。


航訓中心江國超組長以簡報方式告訴採訪人員訓練中心沿革及設備,並講述每一設備的使用時機及操作方式,簡報完畢後帶領採訪人員參觀各項訓練設備,且一一介紹設備概況。


航空生理訓練中心


航空生理訓練中心,民國47年成立,多次派遣資深航醫官、航生官及航生士官赴美空軍基地接受種子教官訓練,並陸續增置國際級水準的設備,譬如:低壓艙、空間迷向訓練機、夜視鏡、彈射椅訓練機、人體離心機等。航空生理訓練中心主要軍陣醫學任務在於提供:(1).三軍空勤人員航空生理訓練(含高空環境教育訓練、空間迷向認知及緊急逃生彈射訓練) (2).空軍戰鬥機飛行員高G耐力(G為重力Gravity之縮語)訓練 (3). 陸軍夜視力、夜視鏡訓練(4). 三軍空勤人員航空醫學教學工作(5). 國軍航醫、航護及航生官培育訓練(6).空勤人員航醫鑑定飛安諮詢 (7). 三軍空勤人員體檢 (8).飛安事故調查諮詢(航空生理醫學調查部分) (9).支援三軍飛安教育、航安班、儀器飛行教官班……等專題教育。


 


學習防範技巧 減少飛安事故


「航空醫學」是指健康的飛行員進入高空減壓或重力改變的環境,例如:大氣減壓、高空缺氧、加速度的影響,因而產生空間迷向、大G昏迷等狀況。而航空生理訓練則是藉由地面裝備訓練,認知飛行環境的危險及飛行生理威脅之知識,並學習防範技巧進而減少飛安事故發生,提升國軍戰力。以下介紹各設備 :


人體離心機訓練:當飛行員駕駛飛機對地攻擊後脫離或戰鬥機作急轉彎、筋斗、從俯衝中帶起機頭,均可產生過大的G力,而G力對人體的生理影響為:身體大量血流沉積至下肢或腹部,造成眼及腦部缺氧,當G力到達4G 時,眼睛會失去正常功能但仍有知覺;到達5G 時會影響腦部功能,進而失去知覺,即是產生大G昏迷。人體離心機訓練即是為使飛行員學習正確抗G動作的不二法門,目的是讓受訓人員精進抗G動作及了解大G昏迷防護措施,強化G力昏迷危害的警覺性,防範因大G昏迷所導致的重大飛安事故,此為深具作戰訓練的效益。


夜視力及夜視鏡訓練系統:此裝備是讓人員熟悉夜間搜索目標技巧,並學習夜視鏡正確的使用方法,提升夜航飛行安全。夜視力教室可進行夜間目標搜索教學,並有夜視鏡調校區及光害效應體驗座艙。而地形模型台展示海岸及陸地不同之夜間景觀,模擬500呎高空夜間飛行情境,模型台可作為360度旋轉,且月亮的位置和亮度均可以依訓練需求調整。此為國人設計,達國際級水準之先進設備。



高空低壓艙訓練:高空低壓艙訓練目的在模擬高空缺氧之環境,提供空勤人員體驗減壓環境、大氣壓力變化、高空缺氧對人體的生理影響及防範的方法。高空缺氧是高空飛行中最危險之單一事件,常為飛航失事肇因,因此飛行人員需熟悉機上供氧設備的正確使用方法,隨時對高空缺氧症狀保持高度警覺心。此外在高空因減壓所引起的高空減壓病症狀包括:屈痛、頭痛、氣梗……,故在飛行中有這些狀況出現時需立刻降低高度,且落地後人員立即送往高壓艙中接受治療。



空間迷向訓練:空間迷向發生原因為:人體演化乃適應地面環境活動,而在飛機飛行三度空間活動時,大腦會對空間定位產生錯誤解讀,而有錯誤認知進而產生錯誤行為,例如,平飛轉彎時,可能產生直飛或爬升之錯覺,做出了錯誤致命的判斷。空間迷向訓練機可模擬定翼機和旋翼機不同控制系統及飛行動作,座艙內視窗並提供高度逼真的艙外視野,模擬各種飛行天氣、地貌和各種飛行錯覺,讓飛行員了解空間迷向的危險及特性,學習信賴儀表的重要性,熟悉克服錯覺的方法,以維持飛行安全。此亦為國人設計,達國際級水準之先進設備。


彈射椅訓練:為用於戰鬥機飛行員彈射逃生訓練之用,使飛行員熟悉緊急彈射逃生程序,減少彈射傷害。



飛行員損失是金錢無法估算


採訪人員在徵求同意後試坐彈射椅,體驗高空緊急求生訓練,採訪人員試坐時覺得很緊張,走出彈射椅後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卻更體會出飛行員的訓練是辛苦且壓力很大。江組長說:「飛機損毀是好幾億的損失,可是損失飛行員卻是金錢所無法估計。」可見飛行員的重要,訓練一個飛行員,國家耗費的時間及人、物力是無法估算的。最後,我們感謝邱文耀院長的精闢解說,及江國超醫師帶領現場參觀各項訓練飛行設備,也讓讀者瞭解岡山航空訓練中心在全國飛行員訓練歷程的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