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9日 星期四

培養務實致用 文武兼修產業人才的搖籃~ 岡山農工



 


          林宜賢 吳坤忠 蔣榮欽 劉天賦 曹正昌 歐為傑 採訪


微風彿過學校大門,徐徐地展露出歡迎的氣息。輝陽下,映入眼簾的國父端坐銅像,就像岡山農工,不畏風雨地屹立幾十年。


羅金盛校長親切、滿是活力的笑容


耳邊的鐘聲響起,隨著音律,彷彿重回求學時的生活,無暇顧及左右,不禁加緊腳步往教室奔去,校園不自覺得讓人有一股想親近,稚子之心想前去探索的趣味,而羅校長親切、滿是活力的笑容,更充分闡明這一切。


文武兼修的新新學生


國立岡山農工培育文武兼修的「新新學生」,羅校長表示,一般大學的畢業生,要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並不容易,再加上許多公司的老闆認為,技職學校才是培訓人才的搖籃。郭台銘本身也是五專出身,他深切的感受到技職教育的學生在職場上是最管用的。


國立岡山農工本著培養務實致用的產業人才,訂定教學目標,在學習過程中,讓學生、老師有機會接觸到產業界,了解產業的脈動。羅校長舉三合一學制為例,包括高職、技專院校、合作廠商之間的銜接與配合,幫學生規劃完整的職涯發展,以遊艇木工班來說,高職前兩年學生在學校裡面學木工知識、技巧,第三年進到嘉鴻、高鼎與強生等遊艇公司裡實習(領到基本工資、勞健保),實習採計18個學分。不用參加統一入學測驗,可透過產學需求委員會,直接升樹德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畢業後可留在原工廠上班,成為正式員工。


假日繼續進修產學攜手專班


雖然到技專以後,因為工廠上班的關係,必須要以上班為主,沒有寒暑假,且要利用晚上或假日繼續進修,確實非常辛苦。以長亨公司來說,是一般大學畢業生不容易應徵得到的工作,即使有,也要從基層做起,而「產學攜手專班」的畢業生,同樣取得高雄應用科技大學機械系的學歷,且領有較優渥待遇的資深工程師。


羅校長表示,回顧以前台灣的經濟發展,都是高職生、五專生創造出來的,但有多少父母現在願意讓自己的小孩去就讀高職,所以顧及家長、學生的需求,能夠繼續升學,又接受專業的教育,岡 山農工的 老師們熱心具專業知識,提供學生學習的機會,培育優秀的產業人才。


推動生態溼地綠化復育環保


阿公店溪流經工業區與人口密集地,長期以來,水質遭受到家庭與工業廢水的污染。回顧過去發臭的愛河,透過河川整治,與家庭廢水處理後排放,不僅沒有刺鼻的味道,河水清澈見底,河畔的人潮熙熙攘攘。岡山農工羅金盛校長本著校園環境永續經營的精神,努力推動生態溼地綠化之環保、復育工程,在目前校地緊鄰之阿公店溪(西側)以及土庫大排(北側),設置生態溼地環境永續教育園區,包括自然溼地保育區域、生態景觀池區、台灣原生水生植物生態池區、生態工法示範護坡區域、教學觀摩步道區、水資源循環利用教學區,在可預見的將來,讓阿公店溪成為高雄縣的愛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