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傳家有道惟存厚 處世無奇但率真~ 訪橋頭林春桂文教基金會



                      張哲男 張詠斯 蔣榮欽 何怡諄 蘇晏德 吳坤忠 採訪


 


    橋頭鄉的省道拓寬道路看來寬廣整齊再加上高雄捷運的興建橋頭鄉變得傳統中帶有新氣象」。 緊鄰省道旁有間傳統四合院的祖厝,擁有190年歷史的橋頭林家古厝就隱身在橋頭老街小巷弄內


 


嘉慶年間渡海 立基鳳邑仁壽里


橋頭林家開基祖 林為物 先生祖籍福建泉州府晉江縣二十七都西邊鄉乾隆嘉慶年間渡海溯典寶溪而上立基鳳邑仁壽里新鄉土即今之橋仔頭街舊名小店仔由於該地有大井取水方便,林為物在此經商及租佃田地,並設私塾課子讀書,除擁有廣大田產且聘福州師傅起造閩南樣式馬背大厝。


 


緬懷先人 成立基金會


二次大戰後林家日益昌盛後裔子孫多向外拓展長才並在各行業中展露崢嶸為緬懷先人德澤家族共議以日治時代地契記載林春桂為名於民國八十四年設立林春桂文教基金會並以政府拓寬省道台一線徵地的補償金為基金用以推廣文化教育事業黃曉蘋總幹事說明:「基金會主要活動以公益為主,例如,舉辦過『康乃馨之愛』全省母親節徵文活動、與圖書館合辦藝文活動、蛋糕彩繪,最近也與橋頭文史協會舉辦『花與綠單車行』。」


 


重修祠堂 永續香火


原本的林家佔地有八百多坪歷經幾代的拆建出售僅存現址散居各地族人為保存先人文物在原正廳重修祠堂。廳外檐柱下的橙形柱珠為清朝早期作品,正廳前三關六扇門,上層的櫺花與下方的隔扇十分雅緻,中間的人物花草雕刻手法更是細膩。正聽大門門聯鐫刻林家祖先訓示後代子孫為人處事之道 -傳家有道惟存厚處世無奇但率真」;正廳內擺設祖先林為物排位,兩側掛著木刻對聯「禮儀傳家寶,詩書裕後珍」,彰顯林家重視規矩禮儀,更勉勵後代子孫勤讀詩書。


林勝得先生語帶風趣地說道:「開基祖先林為物,台語發音與吻仔魚很近,所以,後代子孫是不吃吻仔魚,甚至吻仔魚也改稱白飯魚,以表示對先人的尊敬。」


 


獎學金 敬老金 激勵後代宗族


基金會黃曉蘋總幹事接著說 :「為鼓勵年青族人回來參與宗族活動及增加向心力,基金會在每年的清明節前會舉辦才藝展,包括書法、詩詞、攝影、美術等及動態展覽,讓族人上台表演也增加彼此的熟識。」,「此外 基金會為鼓勵宗族後代,凡上高中、大學、研究所的人都頒給獎學金;六十五歲以上的族人則發給敬老金。」多年下來,每年都有百位以上宗親回來參與盛會。


 


一條細線牽繫著


每年的清明節前,歷經九代的林家子孫,總如鮭魚般不約而同的回到橋頭宗祠祭祖,林家宗祠對林厝後代子孫而言,如同牽引風箏的線圈,不管風箏飛得多高多遠,在地上仍有一條細線牽繫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