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普剛精舍 讓我找到了真生命



         余添義(路竹高中校長退休,曾任蘭嶼、彌陀、岡山國中校長)


 


    「一掌米和尚 日食一掌米 無米飢餓日 臨溪悟本心」


    「形體雖衰老 此心永不老 若欲了生死 學佛宜趁早」


 


這是普剛精舍前任住持見肇法師說的一個公案:「山裡有一位和尚,壽命只剩一斗米的日子,為了延長壽命,只好節約用米,每天只吃一個手掌能夠掌握的少許米糧;經過一段日子,米糧用完了,饑餓難耐,來到山腳下小溪旁,想捧個水來喝,見到溪水中的人影,披頭散髮,形體消瘦,驚叫:「這是我嗎?」「這是我嗎?」因而體悟到本具的這一念心,於是歡歡喜喜的下山弘法去了。


這一念心,才是真的我,形體雖然會衰老,然而這一念心是永遠不會老的,能夠「覺知」的這一念心,盡虛空、遍法界,永遠是清清淨淨靈知靈覺的,若欲從生死煩惱中解脫,實在應該趁早學佛啊!


普剛精舍緣起於八十五年岡山國中禪修班,八十六年舊普剛在火車站前廣場灑淨安座,上惟下覺老和尚親臨主法,並引導大眾燃臂供佛,法會殊勝,九十六年座落竹圍東街的新普剛精舍落成,正好屆滿十周年。


普剛精舍在首任住持見來法師,及後續的見昭法師、見堅法師、見捨法師、見占法師、見瞰法師,以至見彰法師,皆大展法筵,弘法度眾,並策劃新址,經見肇法師建造完成;其間護法會在首任會長丁建中大德,以及接棒的楊秀雲大德、顏勝治大德、邱秋堂大德、林淑貞大德,到現在的黃金蓮大德等會長,率同護法會居士大德們,皆付出了相當大的心力,誠屬令人感動。


新普剛精舍,寬敞明亮,莊嚴順暢;現任住持見肅法師,說法圓融,慈悲親切;目前設有初級、中級、高級、兒童,以及台語禪修班,另有花藝、太極拳、國畫、書法等才藝課程,每週六有共修法會,農曆初一、十五則有禮祖觀音法會,充滿禪悅法喜。


「真妄原是一 體相本自然 惟覺一念心 煩惱即菩提」,見肅法師說的好:「我們開車都懂得煞車,我們的心念比開車還快,更應該懂得煞車啊!」普剛精舍讓我找到了真生命,實在感恩,祈盼各位鄉親,能夠把握因緣,皆能找到自己的真生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