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小朋友與家長一起來上課,國內最大型的弦樂團~ 岡山鎮立弦樂團



                                                                  曹正昌 都靜嫻 何怡諄 何怡靜 採訪


 


悠揚的提琴聲


週末的下午,走過岡山鎮立圖書館,從館內傳出陣陣悠揚的提琴聲,這音樂聲就是「岡山鎮立弦樂團」。如果說岡山有三大特產,那「岡山鎮立弦樂團」就是岡山第四個特產。


 


小朋友與家長一起來上課


這是全台灣第一個由公部門輔導成立的兒童專屬弦樂團-岡山兒童弦樂團,陳邦益會長詳細地說:樂團是成立於民國89年,由岡山鎮立圖書館研習營開始發展,那時每週六有一個親子小提琴學習營,這個研習營的最大特色,就是具備家庭的功能性,須小朋友與家長一起來上課,小朋友可能提不動樂器或是操作樂器上有不了解的地方,家長可以從旁輔助。」 一週來此幾個小時的練習是不夠的,回到家也須要父母親的督促,所以這個具備家庭功能的親子小提琴學習營就此展開。


 


岡山兒童弦樂團


一路下來,漸漸發展出基礎班、進階班、中級班等,小朋友要準備琴具,再依程度分班練習直到民國92年冬,在研習班的小朋友與家長們與鎮公所的努力下創立了「岡山兒童弦樂團」,並由弘育音樂教育中心總監 林明輝 教授,擔 任指導 老師。


林明輝教授與專業團隊師資,每週六都到岡山鎮立圖書館為樂團團練,從教學到選譜、編譜都是由 林 教授一手包辦,可說非常的用心。樂團成員都是由「親子小提琴學習營」的小朋友經過考試徵選出來的,實力自然不在話下,程度平均,默契也足夠。幾年下來樂團也小具知名度,也吸引一些業餘的玩家加入這個「兒童樂團」,加上樂團小朋友的家長們,遂衍生出中、大、低音提琴,當然也是由 林 教授的團隊協助教學,團隊更加入了打擊樂器賦予「絃樂團」新生命,讓提琴聲更有節奏性。


 


國內最大型的弦樂團


目前樂團有75位團員,是國內最大型的弦樂團。最小的6歲,最大的70多歲了,也是年紀分布最廣的樂團,也因此目前將樂團稱為「岡山鎮立弦樂團」。從古典、台灣民謠、到國樂,各式各樣的音樂曲風,透過「岡山鎮立弦樂團」的詮釋,聽到生命力,也感受到意境的美。


 


音樂的饗宴


每年樂團會參加縣內舉行的各種慶典,岡山的特產現在多了一樣,就是「岡山鎮立弦樂團」,今年也預計會有獨立演奏會的演出,這一場音樂的饗宴,還等著大家的共襄盛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