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台南高長家族在岡山的三位高醫師 ~ 高再祝、高耀蒼、高端模醫師

 


                                        







         蔣榮福 整理

    時代背景資料

  1865527日,英國長老教會首任醫療宣教師馬雅各(Dr. James Laidlaw Maxwell)醫生,帶著「主的拯救」來到台灣。616日,在府城西門外看西街,創設禮拜堂和醫館,正式在台灣宣教,傳播福音和醫療治病。

高家大家長 高長

   高長,生於1837年,原籍福建泉州府晉江縣永寧城。高家原本富裕,擁有多艘船隻,出海貿易。傳至高長時,家道中落,祖產散盡。1864年,28歲的高長,在家鄉已混不下去,聽說台灣錢淹腳目,決定東渡台灣,尋求新天地。

    從賭徒變信徒

 高長從廈門搭帆船渡海,抵達安平港,到台南府城尋訪大姐。高長來台後,先在大姐夫的雜貨鋪當夥計,再自行創業。末能成功,終日鬥雞走狗,無所事事。有一天,他挪湊一筆錢,買了紅蠟燭要去廟燒香,祈求神明保佑他賭博贏錢。行經看西街,看見人群圍著路旁一名金髮藍眼的外國人。高長心想:「真奇怪,這個外國人,怎麼會講我們的話?」於是停了腳,站著「一旁聽洋教」一聽就感動,越聽越著迷,竟忘了去廟裡求神贏錢這事。

   之後,高長常去看西街禮拜堂聽道理,與馬雅各醫師的助手吳文水認識,吳文水介紹給馬醫師。久之,馬雅各醫師見他認真,就請他來做些煮飯掃地跑腿的工作。閒時,馬醫師教他讀聖經、吟聖詩,高長決定心領受洗,成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第一位信徒。1

高家第二代 非牧即醫

  高長育有五男三女:長男高金聲是永寧同宗之子,幼年父母雙亡,8歲時隨親戚渡海來台,投靠高長夫婦被收為養子。他與高長的次男高篤行都是牧師。三男高再得、四男高再祝、五男高再福都是醫師。三位女兒都在長老教女學接受教育。長女高阿金嫁黃信期傳道師,次女高秀圓嫁吳秋微醫師,三女高秀理嫁李墨(李秉文)醫師。

        

            高再祝醫師  (1887~1936)

  高再祝1887(明治20)1115日台南府城出生自幼天資聰穎,性情活潑,身體健壯,是位運動選手,擅長短跑與跳高。19043月,以優秀成績畢業於長老教中學當時父親高長勸他進入神學院,但他以父親做傳道者,家計困難,遂立志以學醫來奉獻及傳道。

 

 19093,畢業於台灣總督府醫學校,進入台南病院就職一年。隔年 4月,前往岡山開設建安醫院懸壺濟世。高再祝醫師對患者親切,易於親近且醫術高明,名聲傳四方,每日看診患者數百名。患者間風評說:「若聽見高再祝醫師的聲音,病就好三分。」,故有「看三分」先生的別號。

 

  高再祝醫師剛到岡山開業時,岡山沒有教會。高再祝醫師的熱心疼主,更有楠梓教會來援助下1910 12月,成立岡山基督教會1913 6高再祝醫師受證為長老,繼續為教會服務,並捐獻土地給教會,1927年建岡山教堂於該土地上。今日的岡山教會成就,可說是高再祝醫師二十多年的直接與間接的援助。

   1911 421日,高再祝醫師與許翰的長女許氏美結婚,家庭幸福,育有七位兒子,四位女兒:耀東(1915生)日本齒科醫學專門學校;耀西(1917生)東京高等工學校;耀蒼(1918生)京都同志社中學部,昭和醫科畢業後回岡山接父親「建安醫院」;耀星(1923生)與耀明(1925生)皆為開業醫師;耀然(1930生)、耀民(1932生)為牧師;智美(1912生)長榮中學及長榮女中音樂教師,適洪雅烈醫師;慈美(1914生)是東京帝國音樂學校,台師大音樂教授;雅美(1921生)下關梅光女學院,主修聲樂;聖美(1927生)旅居日本。

   高再祝醫師不單盡力於岡山教會,對外面教會也不馬虎對各教派也有肚量,不論什麼教派的先生到他家,總是不惜金錢歡迎款待,也盡力跟他們合作做工。高再祝醫師對社會貢獻,也是功不可沒,他對長老教中學、女學、新樓病院、聖潔教會、日本赤十字社、在鄉軍人會,其他的公共團體捐款金額不計其數。192010月實施自治制度,高再祝醫師被選為岡山庄協議會員,同時授命為高雄州所得稅調查委員,又被岡山郡囑託為教化運動的講師,到

郡下各街庄巡迴演講,對提升地方文化貢獻良多。1928 221日,他得到台灣總督府表彰為「高雄州社會事業功勞者」。2

   1933 211日,高再祝醫師罹患盲腸炎,經過台南病院、台北病院前後六次大手術,被醫生宣佈死症三次。當年10,高醫師前往日本東京聖路加醫院再接受大手術,終於康復平安回到岡山依舊行醫。1936 51017日,岡山教堂有開連夜佈道會,高再祝醫師(長老)雖然身體才剛復原,但盡力講演624日大舉佈道,高長老跟長老娘一起出席,榮光歸主。

 

 高再祝醫師(長老)感念主恩,決心為主見證,熱心研究聖經,在 6月下旬過廈門鼓浪嶼赴查經會,之後也想去中國南京從事研究佈道。但是出外天氣熱,活動過勞身體漸虛弱,遂於818日返台。1936 1031日,高再祝醫師離世,永遠的安息,享壽50歲。3

      

 

          高耀蒼醫師(19181985

  高耀蒼醫師,父親為興建岡山第一間三層樓建築 「建安醫院」的高再祝醫師。日本東京昭和醫專醫科畢業(今昭和醫科大學)。曾任日本橫濱大雄山病院內科醫師,日本第6海軍軍醫,高雄縣立岡山醫院內科主任。

 

 高耀蒼在日本獲得醫師學位後,即被徵召入伍,被派到中國青島的「日本第6海軍軍醫院」擔任軍醫,戰亂中高耀蒼醫師背部曾經中槍受傷。因為在中國大陸生活過一段時間,通曉中國的北京話。

 

 二戰後高耀蒼醫師回到台灣,擔任原委託高端模醫師經營的「建安醫院」院長。高耀蒼醫師以內科診治為主,建安醫院內設有住院病床,供藥物及點滴治療。據高耀蒼醫師的長媳高張碧昭女士回憶,她說:「公公雖然是內科醫師,曾經有病友頭顱出問題,公公也以外科手術協助處理。」 她指出「當時,高耀蒼醫師治療腎結石頗為出名;但也有岡山陀子病友登報感謝高耀蒼醫師治癒他心臟性喘息的久病。」「婆婆郭錦雲是藥劑師,曾在建安醫院旁開設「建德藥局」,處理調劑藥物及販賣營養品、嬰兒用品。」高張碧昭笑笑說,「那時候,他們跟著風潮走藥妝、營養品販賣!」

 

建安醫院是間三層洋樓建築,二樓大廳曾是高家每周家庭禮拜的聚會所,也經常有外國人進出。後來,國民政府岡山空軍聯勤部門,有一陣子(二二八時期)暫借在建安醫院二樓辦公。

  1947228事件時,為避免省籍衝突擴大,岡山地區外省人被集中在空軍基地及部分山區。高耀蒼醫師會講中國北京話的能力,此時發生了關鍵的作用。國軍部隊每天需要的伙食,菜單就直接送到建安醫院,經由高耀蒼醫師幫忙買菜後,再用汽車載運糧食到軍區及外省人區。高耀蒼醫師當時成為岡山人和外省人溝通的橋樑,在二二八混亂的時期,得到彼此的信任。

   194736日,岡山進入大逮捕時期,高耀蒼醫師以自己作擔保,拯救了無數被捉的學生和岡山人士。根據高張碧昭的陳述,「先生高建義(高耀蒼的長子)在高雄讀書時期,因寫日記被老師約談,詢問他的家庭情況及父親職業。當天事後,高建義回到岡山家裡,沒想到老師早先一步已經在家中。」原來,這位老師是專程來感謝救命恩人。在228事件時,這位老師搭乘的火車在岡山停駛,他一下火車就無故被逮捕,幸好當時有一位「高醫師」出面相救。幸運逃生的老師只知救命恩人的姓,不知其名,直到高建義的學生日記,揭露自己是岡山人,父親是醫師,老師才獲知恩人的全名。

   當時二二八的混亂局勢中,高耀蒼醫師無私的擔保,發揮巨大的作用,許多的岡山鎮民及學生,都因著他的作保,才免於牢獄之災或不幸的下場。二二八事件告一段落後,岡山鎮民感謝他,宛若基督救世主的慈悲溫情,贈送寫著「萬家基督」的匾額給高耀蒼醫師,至今仍懸掛在建安醫院內。

4

   高耀蒼醫師奉行高家傳統信仰基督,長期參與基甸會運作,送聖經到旅社供住宿人閱讀,到學校門前發送聖經嘉惠學子。198575日,高耀蒼醫師辭世,享年68歲。

    

                高端模醫師 (1909~1985)

   高端模醫師,19094月出生於台中,係高長次子高篤行牧師的四男,在屏東縣萬丹鄉完成小學教育,台南長老教中學修讀三年。受到家族「非牧即醫」的影響,在伍叔高再福醫師的協助下留學日本。在日本京都「同志社中學」完成高中學業,進入東京昭和醫學專門學校(今昭和醫科大學)習醫延續高家第三代從事醫療濟世的使命。

   高端模醫師畢業於東京都昭和醫科大學後,返台在彰化基督教醫院服務三年,跟隨藍大衛醫師學習外科醫術。

 

    19348月,高端模醫師與謝斌醫師長女謝瓊結婚,1935年曾至南投大同醫院行醫服務。1936年,四叔高再祝醫師因病過世,受長輩之託,回岡山接續經營岡山「建安醫院」,直到高再祝醫師三男高耀蒼醫師自日本學成回到岡山。

 

   1945年,高端模醫師在岡山舊火車站前平和路自行開業「高安醫院」。高端模醫師擅長於內科、小兒科,聞名甚廣,替窮困病人義診,具博愛精神,每天醫治超過百位病人。

 

    高端模醫師出生於基督教牧師家庭除自營診所外,並兼岡山農業職業學校校醫及熱心參與岡山長老教會活動,行醫期間不忘向世人傳播耶穌基督的福音每年暑假神學生到教會協助工作時都獲邀請至高醫師家中招待高端模醫師對社會公益、慈善、救濟、育英事業頗具熱忱,樂善好施,受惠者為數不少。5

 

    1947岡山二二八事件317,蕭朝金牧師與台大學生余仁德在今岡山河華路、壽華路口附近慘遭槍斃。蕭朝金牧師被槍殺當天的下午,海埔的李尾長老專程趕到岡山找高端模醫師協助。當時,由高端模醫師出錢、李尾長老出力,因通往大崗山的道路封閉、橋樑不通,於是李尾長老便將蕭牧師遺體經由鐵道(河華路上的軍用鐵道)運送,跨過阿公店溪抵達對面,草草下葬在椰子樹與竹叢之間,未立墓碑或做記號。6

 

1978年,高端模醫師榮任為岡山長老教會終身名譽長老。1985218高醫師因急性肺炎入住高雄醫學院加護病房36日蒙主恩召。自高安醫院出發到教會進行的告別式,送行隊伍極長超過一公里,前端民眾抵達岡山長老教會時,後頭許多送行者在診所前尚未出發,可見高端模醫師(長老)相當受民眾敬重。

   

 

 

參考資料 :

1         高俊明撰 《十字架之路─高俊明牧師回憶錄》望春風出版社

 2001年 頁26-36;第1部「美好的種子」第1篇。 

2        《台灣教會公報》622號,頁20-2119371月刊。

3        《台南高長家族族譜》,頁304~ 307199611月。

    4   劉天賦撰「萬家基督」高耀蒼台灣教會公報》 152011

 3078221-27

5  《台南高長家族族譜》,頁171~ 172199611

6   凃叔君,南瀛二二八誌,頁612001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