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白腰鵲鴝

 


                                                                                         




                                                                           鍾榮仁 拍攝

  被列為中國四大鳴禽之一的白腰鵲鴝,又叫做長尾四喜,主要分布在中國與東南亞,在台灣的鳥市場裡,是很受歡迎的鳥種。如今,由於走私、業者販賣管理不當、飼主照顧不慎或是棄養,在台灣的低海拔森林,逸逃到野外的白腰鵲鴝,已經成功落腳…

  白腰鵲鴝喜歡低海拔闊葉林的環境,目前的分布範圍,不超過海拔400公尺,牠們個頭嬌小卻生性強悍,除了捕食昆蟲,連青蛙和蜥蜴都是牠們的菜單。三到八月是白腰鵲鴝的繁殖季,牠們喜歡利用竹筒或樹洞築巢,每一窩可以產下三到五顆蛋,和台灣原生的棕面鶯、頭烏線或黃嘴角鴞巢位相同,再加上牠們捕食的對象範圍廣泛,與原生物種產生排擠效應,威脅生態平衡。

資料來源:我們的島 追緝絕色美聲-白腰鵲鴝

拍攝地點:高雄都會公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