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沒有不捨只有感謝 !

 

                                           高雄市客家青年藝文協會 鍾旭華 前理事長

 

      


 歷史的造化,社會的變遷致使客家話淹沒在民族的洪流裡,國民政府為了推行國語卻把各宗族鄉親的母語疏忽了,飲水思源找回失落的母語是吾輩努力的方向與目標。源於此意,成立客家青年藝文協會,以培育客家藝文幼苗,提升青年文化涵養,辦理客家藝文活動,深耕地方文學,鼓勵客家語言與文字發展、促進族群融合,推展祥和友善、富而有禮之社會為宗旨。

 

每年暑假到美濃國小辦理客語文學營,協助美濃地區客家鄉親子弟認識母語進而用母語寫作,鼓勵投稿阿公店溪文學獎獲得不錯成績,多年來也獲得美濃地區各國中小校長的肯定與支持,而學生家長在了解我們友善認真培育客家幼苗的心意下漸漸鼓勵子弟踴躍參加客語文學營,可惜好事多磨三年來因學校改建及新冠病毒肆虐每況愈下暫停實施客語教學實在無奈。

 

客家族群在社會總是默默耕耘,誠實友善,如遇鄉親總有他鄉遇故知的驚喜在不是客家聚落的岡山地區要推展客家藝文活動實為困難,協會草創之初便以歌謠研習方式聯繫鄉親或其他族群人士參加,初始人數不多,經過大家努力這兩年參加的客家鄉親越來越多,除了唱歌也聊了各自的故事原來大家都是離鄉背井遠走他鄉,久了岡山也變成大家的故鄉了。去年在總幹事淑琪的努力下,來參加客家歌謠的人士越來越多包含其他族群,所以對於歌詞咬字稍有難度而有了教授客語拼音的需求,今年總幹事積極策劃尋找師資便開始了客語拼音課程,雖因疫情影響暫停課程但大家努力學習客語的精神令人敬佩。

 

從辦理客語文學營鼓勵鄉親子弟認識母語進而用母語寫作,投稿阿公店溪文學獎,到客家歌謠研習、客語拼音練習要感謝蔣榮欽院長一路上的熱心支持,阿公店溪文學獎總顧問蔡文章老師,岡山社大前校長張哲男兩位前輩用心指導,以及歌謠班的指導老師張素珠、張嚴勻兩位姊妹花她們也是客家鄉親每周從市區前來岡山不計代價傾囊相授,多年來也像是一家人了。今年開始的客語拼音老師邱麗君也是客家人從新竹遠嫁岡山,她沒有忘記母語,平常也在國小教授客家母語,幸好有她。另外始終如一全力支持的理監事群與會員朋友,不離不棄感謝萬分。協會是大家共同的資產而且總有默默耕耘的小小兵,謝謝前總幹事黃素燕、副總幹事黃燈銅、前幹事馬見其、幹事葉佩青、會計曾盈薰、出納趙桂美。

 

六月鳳凰花開畢業的季節,也是驪歌高唱的時候,我也即將畢業卸任理事長職務,沒有不捨只有感謝。期望在未來的日子裡大家繼續支持,擦亮客家青年藝文協會的招牌,以歡喜、樂觀的態度彼此加油打氣,迎向精彩的未來,讓這片土地看見默默付出的我們萌芽茁壯,點亮台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