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1日 星期五

台文通訊30冬紀念獎 得獎人

 

 [領獎感言]

                                                       hām台語文教育ê緣份

                                                                      蔣為文

   真感謝世界台灣文化論壇kap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對我30冬來從事台語文教育ê肯定hām鼓勵。Che是我第二擺ùi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手頭領獎。頭擺是我美國讀博士hit chūn,基金會頒獎學金贊助我博士論文做台越比較研究。

   實在講,我讀大學以前是ǹg-bāng做科學家ia̍h-sī發明家,só͘-pái大學是讀機械系。是án-chóaⁿ後來ùi機械系轉來語言文學ê研究?Che hām我大學時代創立淡江大學台語文社,參與台語文運動有關。我tī 19909月入去淡江大學讀冊。隔tńg年正式成立學生社團台語文社,由我擔任頭任ê社長。Hit chūn iáu無台文系,學校無開任何hām台語文有關ê課程。Só͘-pái台語文社tiāⁿ以讀冊會、演講、座談ia̍h-sī營隊ê形式來進行。有一擺意外ê因緣,我前衛出版社熟似陳豐惠hām陳明仁。In hit chūn 借前衛ê所在teh負責台文通訊台灣發行ê事工。透過in,我熟似khah-chē社會上ia̍h-sī其他學校ê台語文社。

   原底我iáu毋是真確定大學畢業liáu beh轉行無。M̄-koh後來發生一件代誌hō͘我決心改讀語言學kiâⁿ研究推廣ê路線。He1995台大辦ê台灣語言國際研討會。Hit chūn阮一陣台文社ê有志真歡喜相招去參加研討會。逐家想講真歡喜總算有語言學家beh關心台灣語文ê死活。想到大會soah禁止阮會場用台語ia̍h-sī客語問問題。Inhe是國際研討會,àiChinese ia̍h-sī English發言。逐家chih-chàn bē-tiāu sûi kā大會抗議。Hit暗我sûi寫一首詩「十字架頂頭ê老鼠」,決定beh改讀語言學thanghit寡無台灣心ê語言學家chhiàng聲。Chit首詩是án-ne

 

我看tio̍h一隻老鼠倒tī十字架頂頭

Ngia̍uh-ngia̍uh-chun

假使我註定愛接受死神ê召喚

Kám tio̍h成就恁ê地位?

Tī恁閃晰ê手術刀下

無法度thí開目睭

Kan-ta

Ngia̍uh-ngia̍uh-chun

做最後ê抗議!

我看tio̍h一隻老鼠倒tī十字架頂頭

Ngia̍uh-ngia̍uh-chun

假使我料會tio̍h悲劇

悲劇毋是死亡

是死亡前ê侮辱

    上尾,koh一擺感謝世界台灣文化論壇kap陳文成教授紀念基金會頒發台語文教育獎hō͘我。感謝我ê爸母hām兄哥,in長期來支持hām贊助我從事台語文ê研究hām教育ê khang-khòe。勞力!台語出頭天!

 

活動資訊: 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頒發台語文貢獻獎

https://www.peopo.org/news/55547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