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

美國休士頓的台灣夜市 ( Taiwan Yes )活動

 

   

                              這讓我想起當初辦Taiwan Yes的活動!






                                                        侯雅貞

  當初為志在當同鄉會長的時候,便和幾個談得來的朋友,構想宣傳台灣文化,於是promote 台灣夜市文化的想法便浮現且著手運作。但是,一開始大家都不看好,人力不足是問題再兩個月就要開辦,什麼頭緒也都沒有。

 

   我原本完全是局外人,看到當時説要辦的人都跑掉了,只剩為志和另一個同事朋友。他們真的不曉得如何著手,宣傳也出去了!我真的很怕當天開天窗。於是,我一人扛起所有的食物攤位我向公司請假,全心投入。一開始,我拜訪休士頓當地台灣人商家及餐廳,甚至去認識廚師,教我炸鹽酥雞丶珍珠奶茶⋯⋯林書德是當時幫助我們的貴人,因為他在做從台灣出口美國進口的生意,所以,我就從網路訂購及打電話回台灣商家,再麻煩書德幫從台灣運送紅豆餅機以及剉冰機來美國。

 

   我也開始打聽如何做紅豆餅,也有朋友介紹高雄餐飲學院的教授,教我怎麼做紅豆餅,但是都沒有做成功。我每天晚上都試做紅豆餅到凌晨一兩點,失敗品都拜託HelmmyHansel幫忙吃。當時用插電的紅豆餅機做出來的成品模式竟然不能應用在商業用的瓦斯紅豆餅機。

 

    那時候沒有心情沮喪,只覺得時間很有限且很趕!加上當時很多鄉親都給我們唱衰,他們都說:我們想了很多年,都辦不出來,你們怎麼可能辦得出來?

 

Taiwan Yes(夜市)活動

包括三方面:食物夜市遊戲丶台灣商品買賣及台灣文化展示!

 

 第一年在食物方面差強人意,反正可以賣了。

在遊戲方面就用一些簡單的搓搓樂丶擊水球丶撈金魚

商品買賣方面,在第一年找不到商家贊助,所以就沒有展示。

 

 不過,我們本來沒有預期第一年會有好的成果。結果,來了4000多人,我們自己都嚇了一大跳!早上11點開賣,12點多竟然都賣完!我記得當天結束,在洗碗清理現場的時候,還有人來,他說夜市不是晚上嗎?我們就跟他們說:明年記得中午就來了!

 

  第二年,我依然是coordinator,不是我能力比較好而是這種吃力不討好的義工,沒有人會帶頭做!第二年四月的Taiwan Yes ,我又開始從第一年結束就開始籌畫(憑著第一年的經驗)

 

第二年活動的重點工作是:

1. 招聘義工。(我找人設T shirt及海報,也請電腦設計幹部,幫我在網路應徵當地高中,請高中生報名做當天的義工,因為我們需要大量的義工,負責每個攤位及維持交通)

 

2. 開發具有台灣特色的食物攤( 我自己設定7(珍珠奶茶丶剉冰丶大腸包小腸丶蚵仔煎丶麻辣燙丶炒米粉及魯肉飯丶烤玉米。我記得我幾乎每天都在研發食物。其他攤位,則由當地台灣人教會設攤;他們所賣的東西不能和我們有所重複而且我們會進行抽成)

 

3. 回台灣找遊戲攤的商品

(我當時回台灣便找了台中氣球館丶套圏圈⋯⋯),也常常去夜市看台灣夜市現在流行什麼!

 

4. 增加文化攤,堆展台灣文化。(我還記得,我回台灣去美濃買了四萬多元的紙傘,其中包括小孩要畫畫的小紙傘及要拍賣的大紙(絲綢)傘。)

我也和為志去拜託鄉親做一個布袋戲的戲棚,因為我買了五十個布袋戲偶要表演和順便拍賣)

 

5. 增設商業攤,我請求台灣人在休士頓的business 贊助(因為宋明麗人面比較廣,我麻煩她介紹!),我也找了當地的老美商店Homedepot(像台灣的特力屋)贊助木材,讓小孩敲敲打打。增加氣氛!

 

招募義工不是難事,難的是如何把人放在對的位置,及如何讓他們願意付出?

為何說招募義工不是難事呢?我的原則是:一定要帶頭先做,而且做得比義工多,不要抱怨!很多人都跟我說,他們是被我們夫妻的行為所感動!每次辦完活動我們(包括Helmmy Hansel)都留下來洗鍋碗瓢盆及清理的工作!

因此第二年活動就有四百多名義工(因為我們做了五百件T shirt ,人數這樣確定的!)


  書德他們就這樣幫我們運了很多東西來美國(紅豆餅機器丶紙傘丶布袋戲玩偶丶剉冰機丶雞蛋糕機器丶氣球丶套圈圈玩偶及圈圈丶搓搓樂玩具板丶蚵仔煎器具),沒有他們的幫忙,我們也沒辦法圓滿完成。

 

  我記得,我當時每天都在半夜突然醒來,發現哪一個步驟沒有做到,

趕快記下來!(那真的是很拼,只有40歲才凍乀條!)對待義工的原則,則是義工之間的抱怨,絕對不能再散播出去,所以,每次義工打電話來抱怨,只能安慰,否則整個活動一定沒辦法進行!

 

  食物攤位是最難進行的;從食物的設計丶採買丶器具的準備以及找到負責的幹部,都必須很謹慎的規劃,不能遺漏任何的細節!一次活動下來,大概可以替同鄉會賺到一萬元的美金!

 

  第二年的台灣夜市活動,電視台也都有來採訪,但是,我和為志都選擇低調,讓給宋明麗接受採訪。她私下都稱我是”台灣阿信”! 必竟,高調不是我們夫妻的風格!第二年活動當天來了六千多人!

 

   四月活動結束之後,接下來就是美南活動,它是所有奧斯丁丶達拉斯和休士頓的鄉親夏令營活動!我又接下美南夏令會的承辦工作。我敢承接的原因,實在是因為我底下的義工實在太勇了!我的現成義工,包括有台灣語言學校的家長(媽媽)及同鄉會的鄉親!我記得有一個星期六早上五點多,起來炒大腸的糯米,因我要把糯米拿到學校去,麻煩媽媽們幫我做糯米腸(沒機器,只好用人工),學校的媽媽們都做得很高興!其實,我辦這麼多活動,最後認知:真正活動的意義,不是在最後的結果而是其中的過程!大家的默契以及團結,都會互相很感動!


 

  每次活動,珍珠奶茶是必備的;活動當天就要一大早起來煮珍珠,因為珍珠一定當天煮!如果説HelmmyHansel學會了辦活動或者煮東西,就是這樣訓練出來的!(我知道他們在大學非常活躍!)

 

  由於,辦活動辦得很多,跟工作的老闆請太多次假了,實在不好意思,因此跟老闆請辭,但是老闆不允許我辭職!雖然我是讀會計的,但是我在公司是做wholesale 銷售及採購的,剛開始英文不好,對產品又不熟,不知如何說服客戶,都被客戶虧;甚至在我面前稱要換其他的銷售員!

 

   每次開車回去都很想哭,但是,嘗試了三個月之後,我的業績,就慢慢有進步!我記得那時候,每天回家都和為志討論怎麼去說服客戶,並且我對每個客戶做功課,由於客戶都是retail business 的老闆,超難纏的,尤其是印度和巴勒斯坦人超愛殺價的!但是,我告訴我自己,臉皮一定要比他們厚!半年後,晉升月績第一,還贏過老美!記得,當時又遇到要辦活動,老闆又不讓我辭職,真的累死我了!

 

   為志當完會長,本來想要偷偷地退休了,因為每年都好累喔!想不到台灣語言學校的校長老婆血癌去世,因此,要辭校長職位!為志又當了學校的校長,每年都至少要辦兩次以上的活動(上下學期的結業典禮,中秋節及過年),每次都要規劃新的食品,結業典禮也是宣傳學校的重要活動,因為可以吸引外面的人 來參與及報名!但是說真的,辦過台灣夜市,這都不是問題,只是我跟為志萌生退意。至今,我們夫妻在休斯頓台灣鄉親的圈子裡面也小有名氣,拜賜曾經辦過的活動而認識的很多朋友,因此,公司草創時期,朋友也介紹的很多業務

現在事務所事業成長滿快的!唉!工作忙,就很難分心辦台灣人活動了!

 

前年為志校長卸職,交棒給下一代年輕人,但是我們不能就這樣放手,因為我知道,很多義工都是因為我們的關係才會參與學校活動!一路走來,我發現我會挺身而出辦活動,其實是因被為志愛台灣的心所感動!至今,我還常常在想:怎麼有人這麼愛台灣?

 

  我記得在辦學校的活動時,自己都還從台灣拿了好幾十斤的豬血糕以及魷魚乾來美國,就是為了要辦好一次活動!拍謝!若不寫下來,真的都忘記自己走過的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