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協助精神病友發展「養蜂」經濟活動

 

 

       



                 
     
美濃扶輪社前社長蔣榮豐藥師養蜂養出心得,914應聘前往岡山樂安醫院為「精神病友的社區、發展經濟活動蜂情蜜語」講課。講師蔣榮豐致詞時表示,他因為想喝「百分之百」純正的蜂蜜,才開始養蜂,後來養蜂卻成了志業。目前他除了是「蜂情蜜語」計劃的講師,也負責整體的規劃及營運。



   
「蜂情蜜語」計劃的緣起,係因為社區中的精神病友,往往無法得到醫療資源持續性的協助,因而退縮在家中;也因為缺乏與社會正常的交流,進而疾病復發而重複住院,造成民眾對於精神病友的不諒解與錯誤的認知。通常精神病友及其家屬大多屬於經濟上的弱勢,卻常因需照顧精神病友無法正常工作,而使其經濟「雪上加霜」。

    
有鑑於此,阿公店扶輪社攜手大崗山康復之友協會透過此計劃,結合泰國姊妹社Bangkorlaem、協辦社旗山、岡山、路竹、燕之巢、新市鎮、大愛、菁英等扶輪社,申請「國際扶輪全球獎助金」,來協助這些在社區中無法獲得相關醫療復健資源的精神病友。透過「養蜂」來讓參與此計劃之精神病友,藉此提升日常生活規律及豐富性,回歸正常的社區生活,並結合社區民眾推廣及行銷自產的養蜂商品如蜂蜜、蜂膠等,讓這些精神障礙者能自食其力,也讓家屬能放心去工作,同時也可促進社區的經濟發展。




    
阿公店扶輪社前社長張木城及現任社長陳漢嘉先後致詞表示,當初申請「國際全球獎助金」極為不易,前前後後計畫修改了十次才通過,可媲美「國父十次革命精神」。而實際執行更是困難,除了每星期三早上在樂安醫院開「例行性」計劃進度會議外,夥伴們也需要在烈日底下整地、鋪路、鑿井、挖蓄水池、種植果樹、建造解說室等。

   

蔣榮欽院長說,「從無到有,篳路藍縷,如今可以開課實屬不易,令人雀躍!」他相信在大家努力之下,精神病友將可以習得一技之長、自食其力、改善生活品質,讓家屬可安心工作,同時養蜂所產出「百分之百」純正的商品
如蜂蜜、蜂膠等,也可促進社區經濟發展。(黃飛龍 報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