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




 

蕃薯心‧芋仔情

      彌羅港張哲男作

1603年,陳第〈東番記〉記載「蔬有蔥、有薑、有蕃薯、有蹲鴟」,證實四百多年前,台灣就有蕃薯、蹲鴟(芋頭的別名)存在。

    台灣有句勵志民諺「蕃薯毋驚落土爛,只求枝葉代代湠」。意識著蕃薯生命力與適應性的強韌,經得起長久的風吹雨打,還能長久存活。

    芋頭有著濃郁的香味,台灣有名的甲仙芋,令人印象深刻。但江蘇的龍香芋更令人懷念。在這個家園「蕃薯心‧芋仔情」。五十個美好歲月,永銘五內。

   

   

一、 相逢

因為有妳    我不再猶豫

走上這一崎嶇的山路

雖然泥濘    我不曾停下腳步

因為有妳    我勇往直前

雖然跌倒    我爬起

走到了峯頂

    因為有妳    漯底山的夕陽

        緩緩沉到了海平面

    直到漁塭一片朦朧

        妳的倩影    永遠存在

                    19691228

 

 

 

二、 心影

如果沒有妳    我不知

會走向哪條道路

如果沒有妳    那路上

不會見到了陽光

這世界將是一片寂靜

如果沒有妳

阿公店溪的流水

將會輕輕的

隨那南風飄走

直到乾涸

                19700208

 

 

 

三、 陽光大地

喧嘩後    一切歸於寂靜

    百合笑我    心中可有陽光

    是啊!    我說  在北極海

    春雨後    大地一片翠綠

    玫瑰問我    可把門兒開

    當然!    我說  半掩半遮

        那天後    你把我窗兒破

        太陽並把冰雪融

    熱了! 熱了!

        壓不住升起的這一輪火球

    瀉啦! 瀉啦!

        阻不了崩潰的這一股洪流

    燃燒吧!   太陽

        燒吧!  燒吧!  太陽

                        19700222同遊觀音山

 

 

 

四、 祈願

歲月已經僵化我的柔心

再也不能感召    他人的心靈

我雖不敢奢望

    戀與憫

卻也不願無情

        往事已隨落葉枯萎

        愛的花與果      更不留蹤影

        只賸腐土與愴心    常伴著歲月

        燒盡的殘燭   

在我的胸前

        孤獨的    在那荒島上

        有誰憑弔?    更有誰憐?

                  只剩一堆殘骸

        希望!  焦慮

                    孤單的靈魂

        愛的苦痛與甜蜜

        再也不能自傲與賞味

            已然墜入了籠牢20201123

 

 

 

五、   永恆的愛

    前塵往事兩茫然

            無語佇窗前

    凝視壁上倩影

        十九點十三分

    靜止的秒針    在沈重的腦海

        烙下了

    永恆的愛20201203

 

    百順百依五十年  相夫教子無悔無怨

    長相左右半世紀  心地善良有情有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