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8日 星期一

水產養殖的成功從飼料配方開始~ 訪長龍水產飼料公司




水產養殖的成功從飼料配方開始


~ 長龍水產飼料公司


何怡諄李宜蓁 吳坤忠 蔣榮欽 李孟芳 謝武強 採訪


 


   本洲工業區內長龍水產飼料公司,生產線正不斷地將飼料裝袋、包裝,工人也將成品分類排放整齊,一貫的製作,工廠顯得乾淨,沒有想像中的凌亂與臭味。


胡秀龍董事長,笑容可掬地帶領我們參觀廠內環境。



海科大畢業 業務員起家


 


   胡秀龍,就讀海洋科技大學,當兵退伍後,在海科大校長的引見下到金馬飼料廠工作。初期由基層業務員作起,後來也深入瞭解飼料配方製作,幾年後,憑藉自己經歷創業成立長龍水產飼料公司,延續鰻魚飼料製作。現今多數水產魚,如鱸魚、香魚、烏仔魚等飼料都已在生產行列。早期,除飼料販賣,同時也作鰻魚買賣,包括活鰻出口、鰻魚冷凍工廠加工外銷。


 


飼料國內、外銷售


 


長龍水產飼料長期投入大量心力,研發水產飼料製造技術 水產飼料系列包含鰻魚、鱸魚、香魚、午子魚、海水魚等浮水性水產飼料,及石斑、草蝦、大閘蟹、斑節蝦、淡水大蝦、虱目魚、鱘龍魚、台灣鯛等沉水性水產飼料並以自有品牌「群龍牌水產飼料」進行推廣內外銷售,外銷對象有東南亞國家、大陸及香港。當然,也生產寵物魚飼料,如錦鯉飼料,外銷市場甚至較內銷市場大。 胡 太太拿出香港報紙指說 :「香港有位養殖客戶 楊 先生,所有的魚苗、魚具都從台灣輸入,魚飼料也用台灣長龍水產飼料,每年香港漁產品嘉年華就打廣告宣傳自己養的魚,顯見台灣水產養殖的品質備受肯定。」



困難度高的魚飼料 被取代性低  


胡秀龍表示,台灣養殖業應朝養殖技術提昇,避免技術外流,且要考量養殖環境因素,如台灣僅有,別的國家養活不起的魚種發展,如此才能在市場佔有一席。當然,在相同的思考模示下,養殖的飼料也要有前瞻性考量,專門製造養殖困難度高的魚飼料,其被取代性就較低。


專業人工水產飼料比新鮮餌料方便貯藏,還可大量提供足夠的營養素,越高品質、高穩定度、高效率的水產飼料,越能增加水產養殖物的高收穫量。飼料配方的改良,可以讓下游魚商的飼料效率變佳、魚肉質改善。此外,魚飼料也有環保概念,魚飼料不添加賀爾蒙、磺銨劑、抗生素,因為這些添加物最終還是進入消費者體內。


通過ISO-22000國際認證


為求提升公司競爭力及服務品質,長龍業務員每週會帶回顧客反應的資料,與主管就魚種、生長狀況、肉質探討做飼料分析及檢討。長龍水產飼料更通過ISO-22000國際認證,飼料配方的研發也與海洋科技大學一起合作、追蹤,以求服務至善至美。   


公益活動 回饋社會


   色彩鮮豔的孔雀魚、鯉魚在魚池中悠游自在,撒上一點觀賞魚水產飼料,魚兒全數湧來爭食,養魚的樂趣正在本洲工業區內流行」。儘管公司業務繁忙,胡秀龍仍不忘參與公益社團,現在擔任阿公店扶輪社秘書、高雄縣生命線協會副理事長的他表示,自己從基層打拼起家,很樂意在有能力回饋社會時,參與社團幫助弱勢族群,或協助政府施力於沒看見的地方,盡自己一份棉薄之力。  


 


 


長龍貿易有限公司


電話:(07) 662-1922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7) 662-1922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傳真:(07) 622-9308 begin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07) 622-9308      end_of_the_skype_highlighting
地址:高雄縣岡山鎮本工南二路6


 


1 則留言:

  1. 台灣錦昌水產企業行2012年3月15日 凌晨12:58

    台灣養殖業發展至今
    還是要回歸到基本觀念
    您測量過2米以下的溶氧量嗎?
    YYL-0.75湧浪機, 0.75kw低能耗, 為您的養殖池360度立體增氧, 特別能改善養殖池底層容易缺氧的情況, 增加養殖密度與收穫量.
    養殖順利的關鍵在於<底層水溶氧量>
    http://tw.myblog.yahoo.com/twjinchang/
    台灣錦昌水產企業行 0937-890-747 歡迎賜教

    回覆刪除

台南成功大學(原台南工學院)學生李武昌叛亂案之探討

  彌羅港文史協會創會理事長 張哲男 1960 年代(高中時期)每次從資訊中看到「 228 事件」或「白色恐怖事件」提問長輩時,立即告誡「 囡 仔人有耳無喙」,只能聽不能說。當時總覺得既然有人違法,判刑,就應該讓全民警惕,以免重蹈覆轍。基於好奇新的驅使,在心中一直懷著探尋真...